【校友访谈】藏修游息,笃定前行——访2000级校友钱章

时间:2022-10-28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459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钱章,安徽枞阳人,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商管理专业,现任安徽皖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勤学善思,养成严谨的思维方式

回顾自己的大学时光,钱章很谦虚地表示自己仅仅度过了一个相对普通的大学生活。那时候,深谙学习重要性的他坚信“学习上对自己狠的人,未来都不会太差。”所以一有空,他便泡在图书馆里捧起书本,细细研读。从沉浸在专业书海到广泛涉猎各种读本,还跨专业选修了不少感兴趣的课程,“由于是工科类院校,虽然我们是管理类专业,有时间也去听一听建筑规划类课程,有意识的去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提升自己思考问题的能力。”

对于少数学生在校期间,在专业知识未学精而热衷踏入社会闯荡的行为,钱章建议:“在威廉希尔官网学的专业知识肯定是有用的,专业知识不仅要学,还要深度学,未来更需要的是某一领域的专精人才。”如今校园图书馆馆藏丰厚,高速发展的互联网时代更是带来大量的学习资源,随着国家推行数字化转型战略不断推进,只要想学,总能找到方法,只要勤学,总能达到理想的彼岸。

深耕一隅,努力将工作做到天花板

2004年从建大毕业后,他主要从事财务工作,期间历经省投资集团总部与子公司的多岗位锻炼,让他开始迅速成长,逐渐独当一面,肩负起安徽皖投置业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职。谈及对工作单位的选择,他表示,除了工作待遇外,最重要的还是公司的发展前景和企业文化,企业要想发展好必须有优秀的企业文化。回忆自己的职业轨迹时,钱章说道:“频繁跳槽没有什么好处,一旦你选择了一份工作,就要主动去适应它,并将它做到极致,直到成为业内的天花板。”越是成熟的职场人,越会稳扎稳打,无论从事何种工作,他们都会全力以赴、一丝不苟,因为他们清楚,只有将本职工作做到极致,你才是无可替代的存在。

工作十八年来,难免经历一些坎坷风雨,每当遇到工作瓶颈时,他选择咬牙坚持,“就是坚持,反复告诉自己再坚持一把!”他斩钉截铁道。“放弃肯定谁都想过,可你要先想想自己有没有退路。其实谁都会碰到低谷期,但在低谷期里学会如何自我释放,走出困境才是最重要的。”每当压力与焦虑袭来,他会选择听听音乐、看看书、静静心,在重压之下进行心灵的释放,让自己回归平静,找回解决问题的思路。“急事缓办,不可乱了方寸,只有管理好情绪,才能达到解决事情的最高效率。”

如今,钱章对皖投置业未来的发展有着自己清晰的认知,“未来,公司会更加注重内涵式发展兼高质量发展,这是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我们会增加产业的科技属性,让产品更加人性化。”关心母校发展的他,也真诚地提出了自己的一些建议,“建大可以集中力量发展优势学科、特色学科,打造王牌专业。”未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建大和皖投置业一起做强做大,在激烈的市场环境下迎难而上,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携手迈向一个新的高度。

学问思辨,寄语建大莘莘学子

回首多年来的成长经历,他发自肺腑同建大学子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悟,声声关切,句句箴言,温暖而有力量,为青年大学生们的前进道路送去指引和鼓舞。

要真诚待人,学会妥协。“人的一生是长跑,与人交流的要点就是真诚。”真诚,才能打开他人的心扉,提高交流的效率。“在实际处世中,你可能还要学会妥协,凡事不必锱铢必较,有时候吃点小亏其实是福。”他也一再强调,必须在坚守原则的基础上让步,不能一味迁就妥协,将自己陷入两难境地。

要瞄准目标,持续学习。“大家要长远规划,不能短视,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改进自己的学习思维,什么事都要有自己的思考,特别是要想好以后的路怎么走、要想好自己以后想要经历些什么,究竟想要过怎样的人生。”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有规划的人生才有选择。他希望大家从自己内心出发,去感受,去把握,去争取,去创造。

要学会谦虚,懂得敬畏。“尤其是工作以后发现,真是越优秀的人越谦虚,接触到的优秀前辈们之所以低调谦虚,是因为他们具备更高的格局和宽泛的视野,他们不像坐井观天一样来看待自己,而是懂得建立自己的认知坐标,对事物与人都有客观清晰的判断。”他希望建大的青年学子们也要在广博浩瀚的知识宇宙中,找准自己的认知坐标。只有懂得敬畏知识,正确认识自己的“无知”,才会主动去获取威廉希尔官网的“新知”。

访谈即将结束,但钱章对学习的专心,工作的尽心,为人的虚心和处世的用心,都给采访组一行留下深刻的印象。相信,建大的青年学子们也将会以他们为榜样,牢记真诚教诲,汲取奋进力量,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文/图:叶昀彤 彭伟鸿;指导老师:姚婷婷;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我们度过了十几年的学习生涯,仍在不停地追问学习是为了什么,参与过这次访谈的我有了和以往都不同的答案,那就是——学习是为了拥有洞察力。学长的言语通透且练达,让我受益匪浅。愚行千里而无获,智行百步而满归。希望我也能通过坚持不懈的思考和学习,亲身体悟人生路上的真知灼见。

——叶昀彤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