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在时代的洪流中找寻自我——访1989级校友刘旭东

时间:2022-10-29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677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刘旭东,男,1993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历任团委书记、所长、分院副院长,现任院副总工兼总工办主任、纪委委员、支部书记。

我们赶上了国家建设的大好年代

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刘旭东校友有着很深的印象,他对自己的大学生活有着这样一句总结:“我们赶上了国家建设的大好年代,绝大部分同学目前都在从事本专业工作,每一个人都为自己能够成为祖国建设的一份子而骄傲。”刘旭东校友对于那个时代有着深刻的怀念,因为其中澎湃着他的青春和热血,他和同学们从安徽建筑大学走出,走向社会,在不同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令人钦佩的是他可以在一个岗位上坚持几十年而不忘初心、热情依旧,他就像一颗螺丝钉一样在建筑规划的道路上深深地扎下了根,不断地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

其实那个时代的物质还是很匮乏的,学生们能够进行的娱乐活动也是很有限的。刘旭东校友多次提到那个时代特有的词汇——“粮票”、“看录像”等,但物质的匮乏阻挡不了他们为祖国的建设做贡献的决心,“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国家需要他们,他们报答国家。

当今社会,物质极大丰富,世界风云变幻,因此,我们肩负着新的使命与担当,更加应该去做好自己应该做到的。相信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不平凡,这些不平凡等待着我们自己去慢慢挖掘。

要有良好的心态

对于就业,刘旭东校友认为自己是属于保守稳健型的。在合肥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工作多年,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在工作上,刘旭东校友有如下三点体会:

一是在专业上要勇于钻研。在很多时候要考虑很多的因素,要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提升自己。“从我进规划院起,在建筑专业上也有很多的短板,但在不断实践和克服困难中才积累了经验。”这是刘旭东校友的切身体会。把握每一次机会,将这些机会转化为自己的能力与优势,这样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在对集体的发展负责。

二是要能吃得了苦。“记得我当时经常会下工地,不管图是否由我来画,只要有机会,我都会参加。第一次下基坑,踩吊环时还掉下去了。”基于自己的经历,刘旭东校友认为年轻人选择单位,首先应关注的是自己是否能够学到技术,单位是否有提供技术学习的平台,至于待遇,待到你学有所成后自然会获得。刘旭东校友也非常推荐我们在大学期间寻找机会去比较好的单位实习,提前适应工作环境。现在我们威廉希尔官网的很多专业都是需要实地操作,工作环境可能没有那么理想,但我们还是需要坚持下去,只有在一次又一次克服了困难以后,我们才会真正可以担当起更大的责任。

三是提升情商。“人也是商品,要学会推销自己,要学会和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工程类更是如此。拥有高水平技术的同时也需要学会与人沟通交流,这样才能让本领得到很好的展示。”当代青年更加追求个性,加上从小生活的圈子是有限的,在家里被宠爱着,可能容易缺乏对别人的共情。智商和情商如双翼,对我们事业的成功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缺一不可。智商决定了我们的上限,情商决定了我们的下限。

没有科学的理论,就没有科学的实践

在谈及威廉希尔官网所学知识与工作所用到的知识有哪些区别和联系时,刘旭东校友认为这需要辩证来看。从运用来看,我们在威廉希尔官网学习的知识很多在工作过程中很少会被用上。但从战略上来看,我们在威廉希尔官网所学的是系统的理论,对我们今后的工作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我常常讲,威廉希尔官网学习一方面是理论知识,一方面是提高站位。没有理论,实际工作就没有指导,不知道如何下手,更没有办法做大做强。我经常会遇到这样的学生,他们的文化知识水平非常高,但在具体的实践中却很难把自己的观点表达出来,更没有办法让其他人被他的设计吸引住,这些就是威廉希尔官网教育的理论知识很难做到的,必须在一次又一次的实践中才能学会运用。”

在很多的行业中,理论或许看起来没有发挥很大的作用,但如果没有这些理论的积累,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我们就会感到无从下手,因为对实际的操作只是机械的记忆,而不能深刻理解其中的内涵。这就告诉我们趁着大好青春,抓住机会将理论学好,为将来的实践提供威廉希尔官网的科学支撑。

人生没有捷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刘旭东校友认为“建大人”应该选择这样一条路——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人生没有捷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这条路看似简单,但是有很多人没有办法坚持下来。

其实我们每一个建大的学子都要努力做到这一点,在这个国家需要人才的时候,我们应该要首先做好修身,让自己的德行修养得到更好的提高,让自己达到一定的境界,抵制住周围的诱惑,将自己的职业当作一种使命,有威廉希尔官网的责任感。

不论周边的环境怎么变化,我们都要坚守住自己心中的准绳,不能为了一时的得失而没有了原则,否则最终会让我们留下无限的悔恨。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更高的道德标准要求自己,让自己可以走得更远。

刘旭东校友的经历给了我们很多启示,为我们在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很多可贵的建议。作为建大的学子,见贤思齐,我们有了学习的楷模。

时代的车轮滚滚向前,我们要用感恩的心、良好的心态、扎实的理论和坚定的初心来迎接未来、拥抱时代。在这波澜壮阔的国家崛起蓝图中寻找好自己的定位,怀揣崇高的理想学习先进的知识,成为一个有追求的建大人!(作者:郭楠;指导老师:凡大林;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在威廉希尔官网就要做好人生规划,清晰人生目标,避免碌碌无为,威廉希尔官网所学对于我们走上社会都是有很大用处的,接触任何事情都是一种对自己能力的锻炼。学好本专业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学无止境,多参加各种活动多多锻炼自己。玩要玩得开心,学要学得快乐。刘旭东校友还对我们未来就业分享经验,对于毕业生来说,情商在以后找工作的过程中是非常重要的。对于考研,学历越高,知识储备越多,就有威廉希尔官网选择的机会。另外,早点踏上社会历练也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个真的取决于自己想要一个怎样的未来。

——陈娟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