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赤子之心,亦师亦友——访2001级校友杨睿

时间:2022-10-30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1871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杨睿,2005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土木工程专业,现任合肥学院城市建设与交通学院实验与实训中心主任。

既遇良师,终成良师

2001年,杨睿学长考入安徽建筑大学,开始了四年的大学生活。受家庭影响,他选择了土木专业。正是在这里,学长邂逅了对他专业学习与个人成长乃至后来工作都有深刻影响的一群老师。其中就有当时教授理论力学与材料力学的刘安中老师。“老师教学严谨,为人谦和,是位真正教书育人的好老师。老师为人师表,在学生群体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他的潜心教学也受到了很多届学生的认可,大家毕业后也会常提起他。因为对教育事业的崇高热爱,老师从建大退休后,仍在发挥余热,辅导学生参加竞赛,帮助新老师更好地熟悉工作……”言语间难掩对刘安中老师的仰慕与敬佩,学长还提到施国栋老师:“施老师在当时还是一名年轻教师,他对学生和教育事业的热情也深深感染着学生时代的我。”这些老师的言传身教都让杨睿学长一直铭记在心。

刚入学时的学长对土建行业还缺乏了解,随着专业学习的深入与几次实习的锻炼,他开始对土建行业逐渐了解。在进入社会后,如同每一位毕业后的青年学子那般,他逐渐确定未来发展的方向。硕士毕业后,他先是在设计院工作了一段时间,后又回到高校从事教学工作。“每个人对行业渐渐了解后会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地方。有些人依然在项目一线,有些人会投身教育,但我们都一直在做行业相关的事,从未停止。在行业里学到的东西也帮助我更好地进行教学与学生工作,更有针对性地指导学生进行专业方向的选择。”学长提及自己投身教育行业的选择时如是说道。

传道授业,亦师亦友

2011年3月,杨睿学长来到合肥学院任教。起初是助课、带学生实习,后来逐渐积累教学经验开始教授重要的专业课。学长现在主要教授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和混凝土结构设计课程,他在本科学习时就感到这两门课程有一定难度,而在设计院工作时积累的实践经验让他对这两门课有了更加深层次的理解,这些储备也帮助他更好地备课,进而面向学生进行课程讲解。

传道、授业、解惑是每一位老师的职责,但除了专业知识的授予,老师与学生之间威廉希尔官网的还有感情上的相处,老师的品行对学生的影响是潜移默化而又深远持久的。初回校园时的杨睿学长也做过一段时间辅导员,这段经历让他与同学在生活上有了更加密集的交流,让他意识到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的重要性。回想起自己担任辅导员的经历,学长感慨道:“当时真的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材料和珍贵的回忆”。两次实习、一次测绘,他和学生一起外出,同吃同住同行的朝夕相处让学长与学生的关系更加亲密。

杨睿学长亦师亦友的形象让他与学生之间一直有很多联系——参加学生的婚礼,了解学生毕业后情况,鼓励学生的发展。一直以来,学长也受到了很多学生的信任,学生们毕业后很乐意同他分享自己人生中的重要时刻。通过学生们毕业后的消息,他知晓了自己的学生中有人选择国内深造,也有人申请去国外学习。“同学们还年轻,人生可以走得更广。” 看着自己昔日的学生在适合自己的道路上不断前进,他也感到非常欣慰:“前方还有很多更广阔的路,你们可以出去多看看,见识到威廉希尔官网未来的可能性。年轻人要敢想,不断努力,到了新的平台可以有威廉希尔官网新的机遇。”杨睿学长一直这么鼓励着自己的学生,而学生们亦不负老师的期望,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前进。

回首往昔,建言学子

每个人回想起自己的学生时代,或多或少总会留有遗憾,杨睿学长也不例外。他一直想,自己当时还可以更努力些。学长感慨,现在学生接触到的东西太多、太杂,这难免会对他们的学习产生影响。现如今就业竞争压力愈来愈大,这相应对学生能力的要求就会水涨船高。学长认为,学习要以能力为导向。“知识要转化为能力,一个知识点对应学生要掌握一种能力,如何将知识转化为能力,这对学生来说要求是比较高的。”此外,他也常常叮嘱学生要经常锻炼,“在威廉希尔官网要好好学习,除此之外还要锻炼强健的体魄,良好的身体素质是开展其他工作学习的重要前提。”学长结合自身经历对在校的学子们建议道。

除了在大威廉希尔官网园里遇到的一群优秀的老师们,杨睿学长说,自己也很庆幸遇到了当时的同窗与学长学姐们。得益于建大校友工作长期以来的有序进行,他在毕业后也可以很好地与建大校友们进行沟通交流。毕业十周年时,学长及同窗们也都回到了母校。通过几代人的努力,建大的发展越来越好,获悉威廉希尔官网获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长包括其他校友们都感到很骄傲。“我们期待毕业二十周年,三十周年时再相聚母校!”学长激动说道。

以一颗赤子之心对待教育事业,以一种朋友的身份陪伴学生们成长,杨睿学长在自己热爱的教育行业中尽心尽力。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学长的学生们也在各自的岗位更好地为祖国的发展做贡献。(作者:吴悦;指导教师:蒋芮;审核:葛建化) 

【同学感悟】

谦逊随和,温文尔雅。这是初见杨睿学长时的感受。当谈及学生与教学时又可以明显地感受到洋溢在学长身上的热情与他神情中的喜悦,在了解他与学生间相处的故事后又更加认识到,学长始终以一颗赤子之心对待教育事业。学生时代的他遇到了一群很好的老师,而数年后他也成为了一名受学生爱戴的老师,这种对美好品质的坚守和教育事业的传承让我非常感动。

“要敢想,要努力,要把路走广,要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向”。这次的采访虽然短暂,但学长的为师品质与对教育事业的赤子之心依旧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愿学长桃李芬芳,遍布天下!

——吴悦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