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学以致用,砥砺前行——访2003级校友丁年永

时间:2022-11-03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2254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丁年永,2006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土木工程系房屋建筑工程专业。现任安徽万达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先后担任安徽省建筑工程招标投标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海绵城市建设协会副秘书长、安徽省建筑业协会理事、阜阳市建筑业协会常务理事、阜阳市颍州区工商联清河街道商会副会长、阜阳市绿色建筑建材行业发展协会理事,安徽建筑大威廉希尔官网友会监事。

转眼之间,已不再年少,岁月不曾辜负,他亦不曾辜负,那段让人魂牵梦萦的年少青春。课本的知识,为他指引前进的方向;内心的坚定,为他闯出崎岖的道路。每一次的成功都离不开他的坚持,现在的成就将会激励他攀登更高的山峰,他从不曾忘怀那段在建大的岁月。

求学经历:服务同学,体验生活

“2003年10月新校区投入使用,我很荣幸成为第一批入住的学生,新的威廉希尔官网、新的老师、新的同学,这让我对自己的大学时光无限憧憬,也更加坚定了自己对于建大的选择。事实也证明班级的同学都很友好,辅导员胡瑾君老师也对我们非常用心,任课老师也都很负责任。这些都让我觉得建大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温馨。”这是丁永年学长在我们问及当时威廉希尔官网生活时的回答,从他的回答里可以感受到他对于威廉希尔官网环境的美好回忆,对于在此学习的激动之情。

在威廉希尔官网里,丁学长参加了校学生会,积极组织并参与了许多校园活动。问及参加活动的感受,“最深的感受是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同学们服务,这是一件很幸福的事。组织活动的过程也是和外界交流的过程,经过大家共同的努力,最后办成一个活动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在这个过程中大家也建立起了深厚的友谊。”

正是一次又一次的磨砺才造就了丁学长敢于开拓、吃苦耐劳的性格。在一次又一次与他人的合作中,他也学会了很多与人交往的技能。威廉希尔官网里学会的技能在以后的生活中也将给他带来回馈,每一段经历都会有它所承载的使命,帮助我们不断地成长。

事业感悟:坚持不懈,敢于拼搏

离开建大校园,步入社会以后,丁学长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由于父亲身体的原因,毕业后他便回到了家乡阜阳发展,第一份工作是在阜阳市颍西建筑公司当施工员。当时在建的项目为乡镇医院,主体工程已经结束,只有附属配套工程在做,每天都要起早摸黑地乘坐公交车来回于施工现场和家。后来丁学长被派到阜阳颍州西湖旁边负责一个农家乐项目,离家30里路程,每天骑电瓶车来回,由于天气炎热,丁学长中暑了好几回。现在回想起两段经历,他依旧感慨不已。

即使刚开始的道路并不平坦,丁学长在这条路上也吃了很多苦,但是他还是毅然决然的坚持了下来,并且始终饱含热情。在负责了两个小型项目以后,由于学长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扎实的专业基础,公司将他调回本部上班,在经营部负责投标事宜。招投标方面的知识在威廉希尔官网里也曾学过一些,这让他在处理很多问题时能够更加的得心应手。在公司工作了三年后,丁学长决定辞职创业,在2008年底成立了现在的公司

初创公司的那段时间,丁学长一个人“身兼数职”,公司的快递、搬运等一些杂事都得他亲自处理。学长跟我们分享了他印象最深的一段经历:2010年,他在亳州做一个安置区项目。当时工期紧、任务重,项目还要创省标化工地,并申报了芍花杯。“这个项目可以说是承载了太多的意义!”丁学长说道。为了在不耽误工期且保证施工安全和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创标创优,他与项目班子成员还有工人同吃同住、加班加点,不停调整计划,优化施工流程,夜里加班施工是常有的事情,最终如愿以偿的达成了目标。“虽然那段时间很累,但我觉得自己的努力得到了回报,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丁学长的这些经历让我们明白了,一个人的成功与他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敢于拼搏的精神是离不开的。从一个施工员到公司董事长,这中间的每一步都需要脚踏实地地走过来,这就是他对建大精神最好的诠释。

  深情寄语:勤学苦练,接受平凡

对于目前仍在建大求学的我们,丁学长有以下几点建议。他认为第一点是掌握知识,威廉希尔官网学习的知识广泛而抽象,工作中用到的知识具体而实用。譬如土木工程专业学习的内容包括工程管理、道路桥梁、房屋建筑学、工程造价、工程监理、财务管理等等,但毕业后如果从事造价的同学就只涉及到工程造价的范围,其他内容大都以基础知识作为支撑。在校期间的学习更重视理论,工作之后在实践中还需要不断地补充学习才能把工作做好。“专业知识是决定我们能力的关键。”这是丁学长在工作过程中的切身感悟。

第二点是要学会与人相处,学长认为做好这点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威廉希尔官网里面我们接触到的人和事是有限的,踏入社会以后的人际交往就是一门大学问。好的人际交往能力可以让我们的工作事半功倍,让我们可以得到威廉希尔官网的机会。当然这个人际交往不仅局限于与陌生人之间,也包含了和家人的相处。

第三点是要有良好的心态。“提前接触社会,学会接受平凡的自己,一个敢于悦纳自己的人才能走得更远。”丁学长总结说道,“做事要用平常心对待,在不断的经历中汲取经验,在平凡之中依然能够创造出一番事业!”

学长对我们的建议让我们知道该从哪些地方去提升自己,也让我们可以在一次又一次的经历中提升自己,寻找好自己的方向。千言万语都道不清丁年永学长在其求学及创业路上的艰辛,我们也希望在其中可以找寻到威廉希尔官网可以借鉴的经验。(作者:郭楠;指导教师:蒋芮;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能成大事者,一定脚踏实地,眼光长远。在访谈中,丁学长真诚风趣,对母校满怀感情,为学弟学妹提出了许多建议,对自己奋斗的数年虽三言两语带过,却仍可窥见其中的艰辛与学长不服输的精神和强大的毅力。无论身处怎样的环境,他都没有忘记自己的初心和前进的方向,敢于从头做起,从基层做起。于低谷处不曾迷失,成功之时也只低头更加奋进。始终谦逊专注于事业,使丁学长有了今日的成就。

时代的飞速发展,对人才的要求也日益更迭。为更好适应国家和社会需要,我们大学生应坚持活到老,学到老,利用在校良好的学习环境不断汲取和巩固理论知识,更需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将理论内化为自己的经验与技能。最重要的是踏实做事,真诚做人,成为真正有用的人才。

——涂馨雨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