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人生只有走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访1999级校友金玲

时间:2022-11-04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3483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金玲,2003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现任中国工商银行合肥金寨路支行行长。

余秋雨说过,“人生的路,靠自己一步步走去,真正能保护你的,是你自己的人格选择和文化选择。那么反过来,真正能伤害你的,也是一样,自己的选择。”在自己可以做选择的时候,要尽情地去强大自己。不能听命于自己者,就要受命于他人。从三尺柜台到一行行长,金玲选择追求自我能力的培养,她主动去接纳与克服所有工作上带来的难题,去获得与吸收自己进步的经验,才成为如今的她。

“想干事,就要黑发既知勤学早,更要事事都躬行”

1999年,金玲学姐开启了四年的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工程管理专业的学习生活。回想自己的大学时光,她表示当年的校园生活依然历历在目。只要有时间,就会去学习看书。她不仅成绩优异,年年都会拿奖学金,能力也很出众,同时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系学生会副主席与社团副会长,积极参加各种文体活动。

不同的人走不同的路,不同的路会造就不同的人。选择和努力一样重要,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与以前的条件相比,金玲学姐希望我们珍惜眼前的机会,好好学习,“那时安建还不是很大,还没有新校区,但是威廉希尔官网的自习室等配套设施还是很齐全的。只要我们愿意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

大学四年的时光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收获了不一样的人生,择一路前行,就会看到那一路该有的风景,“无论是参与班级管理还是社团,都是我们培养自我能力的环境,要珍惜能力培养的过程和机会,与老师、同学的交往,以及和社会的一些企业交流机会,都是威廉希尔官网提供平台,都是很好的资源,我们要好好珍惜。”

“干成事,必须经历三更灯火五更鸡”

万事开头难,金玲学姐也不例外。刚毕业的她,就业之路并不一帆风顺。为了理想与热爱,2003年她选择了跨专业就业于银行——从基层做起,于三尺柜台前磨练。那个时候办业务都是自行排队,耽误一下都会收到别人的投诉,甚至去卫生间的时间都没有。第一年柜台工作就是磨性子,练心性,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麻烦,都需要微笑面对各种客户。2004年,金玲学姐当上了客户经理,在工作过程中不断自我学习与提升。做了八年客户经理工作的她,在经验的积累下努力当上了行助,一年后成为了副行长。

“宝剑峰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金玲学姐曾在客户资源相对贫瘠的地区工作过,参与过客户规模庞大的业务,如此压力与忙碌甚至让她产生了辞职的想法。但凭借顽强的毅力,她最终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坚持下来的她从副行长被提拔成行长,但这同时也意味着她要学习威廉希尔官网方面的项目知识与统筹。这几年的忙碌与艰辛,磨炼了她的意志,让她成长颇多。即使工作忙碌,她也坚持学习,她教育我们,要先成为专家,再成为杂家。20年的工作经历让她明白,每一个不同的阶段、每一个不一样的高度都有不同的视野与风景。也让我们明白,当你站得高的时候,才能看到不同的世界。而想要站得高,就要付出的威廉希尔官网,才能收获得威廉希尔官网。

当谈及金融行业发展现状时,金玲学姐认为,如金融或会计学一类专业的就业,大众喜闻乐见的就是考公或者是一些好的企业单位,但一开始的基层工作都会相对辛苦。第一选择若是考研,那么立下志向就要坚持去做。当前社会,学历固然重要,但学历并不完全等于能力。她鼓励我们在学期间多去参与课题研究,追求提升学历的同时更要提高能力。

“干好事,还要千磨万击还坚劲”

金玲学姐表示,自己作为建大学子,威廉希尔官网越来越好,自己也会很骄傲。无论是本科还是读研,读一所好的大学确实不一样,学习能力要提高,想往上走,我们就更要跳出舒适圈。

路要靠自己去走,才能越走越宽,“大学和以前中学学习不一样,没有了家人和老师的督促,半只脚已经踏入了社会,所有的路都要靠自己走。”在金玲学姐那个年代的人多是吃苦长大的,而我们这代人多在温室里长大,没经历太多挫折。“欲胜人者必先自胜;欲论人者必先自论;欲知人者必先自知。”现在的我们需要去主动磨炼自己,磨练心性,要去主动培养自己的逆境商。“火以炼金,逆境磨练人。”要刻意的让自己吃点苦,才能少受社会的苦。遇到挫折,我们要学会释怀——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把心放平,把心放宽,认识到自己是在克服挫折的过程中获得自我提升的。(文:朱倩倩 牛佳鑫;图:梁佩琳;指导老师:张惠;审核:袁如恩)

【同学感言】

在与金玲学姐的交流中,我们能明显感受到她散发出的魅力,她是一位很有思想,不甘安逸的女性。她用经历告诉我们,人越努力,就活得越精彩,人生需要脚踏实地。通过采访,我们认识到的不仅是自己威廉希尔官网优秀校友,更是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受益匪浅的实在经验,学习到了许多课堂上所汲取不到的知识——要培养自我学习能力。不要局限于课上书本的学习,课下的自我学习才更为关键。二是学习与人交往的能力——培养情商与逆境商。我们可以从大学里一个个小型社会亦或者是书籍中,学会如何进行人品认知与塑造,学会包容与融合的能力,以培养自己的情商。唯有凌绝顶,方才一览众山小。 

——朱倩倩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