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心怀感恩,不断向前——访1985级校友陈明章

时间:2022-11-09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3006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陈明章,男,安徽省肥东县人,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师。1989年7月,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建筑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2014年至今,任文筑地产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文一建设集团常务副总裁等职。

金秋时节,硕果累累。在阳光明媚的下午,采访队怀揣着紧张而激动的心情出发前往文一投资控股集团,去倾听陈明章学长人生旅途中的经历与成就,去学习他人生之树结出累累果实的经验与能力,去体会他的人生道路上的坚持与不易。

心念师情,不忘来路

陈明章学长在集团会议室热情地招待了我们,他让我们不必紧张,就当是和年长一些的朋友聊天,亲切的话语让交谈的氛围立刻轻松起来。交谈伊始,学长便向我们介绍他读大学时各个科目的老师,像丁克伟老师、张余金老师、林声仓老师、黄冠三老师、周道祥老师等,都在他求学期间给与他非常多的帮助和指导。学长对于张余金老师的课程印象尤为深刻,“因为张老师在授课过程中所设计教学体系与书本不尽相同,但是当把整本书学完再回头看时,会发现老师的教学内容是与书本内容还是环环紧扣的。”如此,不仅增强了学长统筹规划的意识,培养了学长的自学的能力,也使得他之后在工作中自学一些行业知识时更加得心应手。

学长还向我们讲述了在自己刚刚进入大学时的“小遗憾”。与其他同学一样,当时的自己还未从高考的兴奋中调整过来,结果就在第一次的高等数学考试中被“一棒打醒”。高等数学林圣仓老师告诉他,考上大学并不意味着停下学习的脚步,少了一些学习上的监督与约束后,学生自己必须自主学习,而且要更加认真,不可松懈。老师的谆谆教诲让他醍醐灌顶,深刻反思。在毕业以后,陈明章学长也经常回母校看望,与老师保持联系。他一直不忘这份建大恩情,不忘这份恩师情。陈明章学长在采访中不止一次地深情说道:“在建大老师们身上学到的道理是我终身受用的财富。”

大步向前,不忘勤学

陈明章学长是于1985年进校学习的,当时的大学数量和招生人数远没有现在多,专业也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当年,陈明章学长是他们乡里一万多人中唯一一个考上本科的大学生,这样的成绩与他数十载的勤学苦读是分不开的。

在大学里,陈明章学长继续保持着积极探索、主动学习的好习惯。他一直记着黄冠三老师说的话:“在威廉希尔官网当学生,就要勤奋好学、不耻下问,不要不懂装懂,遇到不懂的问题就要问。”在校期间,陈明章学长不仅刻苦钻研专业必修课,对于选修课也一样认真对待,十分珍惜每一个获取知识的机会。虽然他学的是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但有关给排水方面的选修课他也非常重视。“虽然是选修,但我觉得对自己的专业提升和技能培养是非常有益的,既然选了,就要把它学好!”技多不压身,这也是陈明章学长毕业以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原因。

毕业之后,陈明章学长仍然没有放弃学习,相反是更加有针对性地继续学习。刚刚毕业时,他被分配到一线工作,将课堂所学知识与一线工作实际结合,针对知识缺口,及时学习补充。在毕业后十年内通过自己的坚持和努力,利用工作间隙的时间看书学习,将高级工程师,一级建造师,造价师等等证书都收入囊中。从业几十年,他的办公桌上一直放着房地产开发和建筑行业的相关专业书籍。“工作以后的学习是非常重要的。即使到现在,我还是时常要看一看行业前沿的书籍文章,不断地输入新鲜的理论,不断地积淀,才能输出成企业可用的东西。”

回首历程,谆谆叮嘱

在采访的最后,亲切的陈明章学长与我们分享了他在学习工作中的经验心得。他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大学里,第一要务是将自己的专业课学懂弄通,打下扎实的专业基础。第二是要重视选修课,不能“选而不修”,这些知识极有可能会成为未来工作中的技能储备。第三是懂得管理,他举例说道:“早年间的土木、建筑类专业更注重理工知识的积累,缺乏对管理等人文类学科的重视。而当今社会威廉希尔官网地需要是具有宽阔的专业知识和广泛的文化教养,具有多种能力和发展潜能的复合型人才。”学长一直跟我们强调,在校的学习不能只局限于自己的专业,满足于课堂几十分钟的知识积累,而是要将本专业与人文社会科学内各学科进行融会贯通,充分利用现代网络资源拓展学习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

而在工作中,首先就是树立合理目标,短期和长期目标都需要精确设定。特别是参考对口单位的人才需求、行业定位去制定目标,这样制定出来的目标才是贴合自身、有实现价值的。其次,是要有规划。陈明章学长告诉我们:“既要埋头干活,也要抬头看路。”埋头是踏实做事,抬头是寻找机遇。在他几十年的从业生涯中,从合肥市房产局到安粮集团,再到如今的文一集团,每一步的跨越都是学长厚积薄发、抓住机遇的生动体现。

最后,陈明章学长对母校今后的发展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建大本身是特色性院校,面对社会发展过程中不断涌现的新技术、新行业,在未来也要丰富专业设置,贴合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综合型人才的需求。(文/图:何倩 王鑫;指导教师:蒋芮;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与时代共进,方能不被时代所摒弃。在与陈明章学长交流的过程中,他一直强调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和复合型知识储备的重要性。学习是一生的课题,要不断更新自己所学的知识与技能,时刻保持勤学好问的习惯,使之与行业发展、社会需求相符合。

“在学中用,在用中学”是我本次在与学长采访交流过程中体悟最深的道理。宋代学者朱熹也曾说:“为学之实,固在践履。苟徒知而不行,诚与不学无异。”一方面要学以致用,善于把知识用于实践中;另一方面,要保持学习状态,针对实际问题及时扩充知识储备,扫清知识盲区,获得提升与进步。

——苏玮佳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