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盛步凌云,奋飞不辍——访1980级校友程健

时间:2022-11-15来源:安徽建筑大学浏览:4690

编者按:为进一步加强校友与母校的联系,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宣传部和校友工作处联合开展第四期校友访谈活动。本专栏分享校友们的成长经历,展现他们在各行各业取得的业绩,以期激励和引导每一位建大人以优秀校友为榜样,传承建大精神,在奋斗中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锤炼高尚品格、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校友简介】

程健,1984年毕业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安徽建筑大学前身)建筑学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安徽建筑工业学院建筑设计研究院。1994年辞职创办安徽省第一家民营建筑设计院——安徽寰宇建筑设计院,现任安徽寰宇建筑设计院董事长、安徽省勘察设计协会副理事长、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副理事长。从业三十八年,主持设计的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城市设计、城市更新、公共建筑、居住建筑,坚持环境建构、功能建构、气质建构的设计思想,获省部级优秀设计奖多项,荣获安徽省工程勘察设计大师荣誉称号。

谈起母校,程健说,得益于威廉希尔官网严格的教育训练,自己扎实地掌握了专业基础知识,这是自己参加工作后能快速上手的关键。在威廉希尔官网时,自己还十分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大学时担任班长的经历,从组织集体活动中锻炼出的协调和沟通能力,对之后的人生发展影响颇大,受益不尽。

回首往昔,感念师恩

1980年,程健初次踏入金寨路校区的大门,回忆当年的校园,他印象深刻。那时威廉希尔官网恢复招生不久,校园的环境还不是那么尽如人意,一些设施还不完善,学习、生活上还比较艰苦,但“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困难是坏事也是好事,困难会逼着人想办法,困难环境能锻炼出人才来。那时,老师关爱学生,学生尊敬师长,师生教学相长共同奋进,面积狭小的校区却也充满着朝气蓬勃、昂扬向上的活力。

“那时候老师的条件也不好,像刘士铎老师原来住在二层的小红楼上面给我们批改作业,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直接到他宿舍里面去请教,与他关系很亲密。老师们治学严谨,对我们学习上的要求毫不放松,生活上又给我们诸多关爱。”忆昔日恩师,程健校友不无感慨的表示,很幸运的碰到了这些老师,他们治学和教学的态度与精神,对自己后来步入社会的工作态度和工作方法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厚积薄发,蓄力前行

1984年毕业后,程健留在威廉希尔官网设计院工作十年。“当时在威廉希尔官网的设计院,工作氛围非常好,大家都会主动交流,师兄们也不辞辛苦地带着我们做一个个的项目”。十年的积累,一个个设计方案的成功敲定,一项项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程健在工作中学习,在项目中积累,将书本所学转化为专业能力,逐渐成为建筑业的行家里手,为后续的创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1994年,程健与两名同学创办了安徽第一家民营建筑设计院,“电影《中国合伙人》里是三个人,我们也是三个人,可以说也是我们行业的中国合伙人。”现在提起,已经可以开着玩笑娓娓道来,但当初的创业之路必然艰难无比。“改革开放的思想对我们这一代影响非常大,我们当时就是想多做点事。”兴趣是创业的最大理由,也是战胜创业道路上各种困难、奋力前行的不竭动力,三位热爱建筑设计行业的合伙人齐心协力地克服企业运营中的种种难题,一点点把兴趣做成事业,打响了自己的品牌。创业路上荆棘塞途,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今天,程健校友这段筚路蓝缕的创业经历,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也是“进德、弘毅、博学、善建”的建大校训精神在这位“大”学长身上的生动写照。

始于兴趣,成于自律

就业是大学生真正迈入社会的第一步。如何迈好这第一步,对于个人今后的发展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程健学长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青年学子,在选择自己的人生发展道路时,要认清、把准自己的兴趣。毕业时,每个专业的就业适应面非常广,有多种选择,而未来的职业生涯,是不是落在个人兴趣点上,人生定位是否找准,是至关重要的。工作职业关乎一辈子,一旦错位,未来的发展也许会充满痛苦,如果符合自己的兴趣所在,那么接下来的人生路可能会更顺利一点。

追求成功是人类的本能,人人都渴望成功。如何才能成功,程健学长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远离“多巴胺”,追求“内啡肽”。多巴胺是一种神经传导物质,这种脑内分泌物和人的情绪、感觉有关,它传递兴奋及开心的信息。多巴胺也与各种上瘾行为有关。刷抖音,打游戏的时候多巴胺大量分泌,使人越来越上瘾,过后反而会觉得更焦虑、疲惫、空虚……内啡肽是脑垂体自己产生的一类内源性的具有类似吗啡作用肽类物质。学习、修行、冥想、慎独、超越自我等等,需要克服困难、坚持不懈、勇往直前、内在驱动的,常能促进人体内啡肽源源不断的持续分泌,使人自强不息。低级的快感,会拖垮人生,高级的追求,给人恒久的快乐,程健学长语重心长地道来,想要取得成功,就要远离多巴胺的诱惑,追逐内啡肽的愉悦,产生自驱力。每一次克制,都意味着自己比以前更理智、更强大,没有什么力量,比自律和坚持的力量更强大。

心系母校,期待未来

程健学长感慨母校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从当时的工大教学点,到2013年更名为“安徽建筑大学”,2016年成为省部共建高校,再到如今获批博士授予单位即将开始招收博士研究生,这些成绩的取得凝聚了建大人的辛劳与汗水,对进一步提升威廉希尔官网办学层次、增强核心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作为从建大走出来的学生与有荣焉。提到今年威廉希尔官网新生录取中出现的断档问题,程健建议威廉希尔官网要准确认识时下建筑行业发展趋势,适时对专业学科做恰当的调整,更好地服务社会经济发展需要,向社会输送威廉希尔官网专业人才,不断提升威廉希尔官网在建筑行业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时光荏苒,不觉间已三十年春秋易序,离开威廉希尔官网后,程健学长在建筑设计行业深耕三十多年,一路奋斗,在行业发展中书写属于自己那浓墨重彩的一笔。作为大学长,程健耐心地回答了我们在求学路上的问题,给了我们中肯的人生建议,也希望建大学子们能够找准定位,向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一路前进。(作者:朱亮;指导老师:凡大林;审核:徐庚阳)

【同学感悟】

以兴趣始,以毅力成。这是此次访谈我从程健学长身上学习到的最宝贵的品质。程健学长是一个把兴趣当作事业并且做得十分成功的人,兴趣给他提供了一个强大的续航能力,因为有梦想,有热爱,所以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不遗余力地做好每一件事,学长用热爱和坚持定义了他的成功。我们也将谨记程健学长的教诲,不忘初心,在校期间努力学好专业知识,形成良好的专业素养,不断创新,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为未来奠定坚实的基础。

——华慧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