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最美家庭:用行动诠释“小家大爱”——记土木学院陶明霞、电信学院马仁安家庭

时间:2022-11-27来源:工会浏览:595

编者按“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繁荣富强的国家为千万家庭提供了幸福的根基,而一户户平凡家庭所展现出的良好家风又构成了和谐社会的文明基因。近日,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威廉希尔官网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家风正能量,威廉希尔官网开展了最美家庭评选活动。经评选,陶明霞等8户家庭被授予2022年度安徽建筑大学“最美家庭”称号。现推出“安建大最美家庭”优秀事迹报道,让我们一起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

“大部分普通家庭的幸福,也许不是轰轰烈烈的事迹,而是在岁月的蹉跎中互相信任,互相帮助,爱岗敬业,孝敬老人,教育孩子好学上进。”在土木学院教师陶明霞的眼里,幸福家庭就意味着平凡生活中的守护与付出。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陶明霞与爱人马仁安都是共产党员,夫妻都严格以共产党员的身份要求自己、要求家人,不仅树立了良好的家风,也为孩子的成长成才树立了榜样。夫妻二人结婚20多年,相互信任,相互理解,遇到意见不一致时都会主动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互相谦让,很少红脸。刚结婚时,马仁安在部队工作,工作较为忙碌,常常顾不上家,孝敬老人和照顾孩子的重担就落在了陶明霞身上。一边是工作,一边是家庭,陶明霞从未抱怨,而是默默地承担了这些,用实际行动为丈夫建设了安稳的“后方”。马仁安退役后,来到安徽建筑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工作,妻子多年的付出,马仁安默默地记在了心里,把对妻子的感谢都化成生活中的照顾与理解,两人相濡以沫,是邻居口中的模范家庭。

尊老敬老,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在他们的家中表现的是淋漓尽致。马仁安和陶明霞都把对方的父母当做是自己的父母。2005年陶明霞父亲手术后马仁安多次陪伴去北京复查,2019年马仁安父亲生病住院期间,陶明霞害怕老人不习惯医院的饭菜,每天做好饭菜送到医院。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和谐的家庭关系也是孩子成长成才的催化剂。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孩子从小就懂得要爱国爱党,诚信友善,孝顺长辈。孩子关注时政,当看到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就感到义愤填膺,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用科学知识和满身才干报效国家。2021年,他以优异的成绩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技术英才班录取。在培养孩子上,夫妻二人有一套心得。“孩子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有鼓励、有批评,但从不责怪,主要是以引导为主。从小学就要求孩子自己制定学习目标和计划,完成了就可以自由支配剩余时间。”陶明霞说。

良好的家风塑造了优秀的孩子,现在孩子已经读大学二年级,主动有计划的学习习惯却一直保持了下来。在大学里,他也从不放松,总是以爸爸上大学时因成绩优异被全军表彰三等功来敦促自己。

安定和睦的家庭不仅是彼此的底气,更是双方事业发展的动力。夫妻二人相互扶持,不仅是生活中的伴侣,也是工作上的伙伴,默默地做对方事业上的压舱石。当工作遇到倦怠和瓶颈的时候,另一半总会给对方鼓励。正因为有了彼此的关爱和支持,夫妻双方在工作中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马仁安曾在教学比赛中获得三等奖,陶明霞也获得“优秀教师”和“本科教学管理先进个人”等称号,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大赛,指导的毕业设计多次获校优秀毕业设计。

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离不开家庭成员的共同努力,只有互相理解,互相关爱,才能用爱心构建一个令人羡慕的最美家庭。(编辑:周晨 丁笑梅;审稿:胡雯)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