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举办“活意·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的思考”讲座

时间:2022-11-27来源:建筑与规划学院浏览:591

本网讯 近日,为了让师生更好地了解徽州文化传承创意设计方法,践行徽州文化,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早教授以“活意·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的思考”为题在实训楼二楼报告厅为建筑与规划学院和艺术学院师生举办了学术交流讲座。

古徽州地区历史悠久、文物众多,徽派古村落星罗棋布,已经成为徽州文化的承载体和活化石。讲座以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的思考为主题,展示了徽州传统村落活化传承的设计理论框架,以及乡村营造与文创设计的相关作品,为保护和修复徽州传统村落提供了丰富的设计范例。

李早教授提出在面对现代化和城市化的双重冲击下传统村落保护和发展的困境,教学和科研需打破以往传统村落保护研究中建筑、景观规划、艺术设计等各学科的藩篱,将徽州古村落视为一个生态整体,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通过具体的设计和规划方案将乡村的文化基因转换为更新的文化生产力,使之成为村民共享的社会资源,以点带面,活化乡村社区,助推传统村落的经济和产业振兴,实现传承传统文化、激活村落活力的初衷。

通过本次讲座,为教师打开了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的新局面,为师生点明了探索传统村落活化传承创意设计的思路。(图文:桂汪洋;审稿:唐劲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