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规学院邀请易海学者颜文涛教授开展系列学科建设活动

时间:2023-05-30来源:建筑与规划学院浏览:236

    本网讯 为优化学科结构,强化学科特色,提高科研水平,建规学院邀请威廉希尔官网:易海学者特聘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颜文涛教授开展系列学科建设活动。

   5月22日下午,学院老师与颜文涛教授在实训综合楼规划教研室7428开展了科研项目申报和学术论文撰写座谈会,座谈会由副院长顾康康主持。会上,颜文涛教授与学院老师围绕科研项目申报、核心期刊论文发表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5月22日晚上,颜文涛教授在实训楼二楼报告厅举办题为“多尺度生态空间的规划与治理”的学术讲座。讲座概述了新时代国土生态空间规划背景下我国多尺度生态空间的规划与治理,分别介绍了省级次区域生态空间规划与管理、大都市区生态空间的多功能协同、大都市区生态空间的规划与管理、中心城区公园绿地服务范围及分布特征、重大生态基础设施跨区域协同治理。同学们就生态城市、国土空间生态规划等提出问题,颜文涛教授对其作出认真解答启发了同学们的研究思路。

   5月23日上午,颜文涛教授莅临实训综合楼7537多功能教室指导城市设计教学,吴强副教授带领城市设计竞赛小组同学与颜文涛教授展开了城市设计方案整体空间建构的交流。颜文涛教授指出,城市设计方案中应注重对空间资源的把控和利用,厘清空间场所内的结构路径强化特质资源在空间中的作用。

   5月23日下午,颜文涛教授在实训楼二楼报告厅举办题为“以人为本的韧性城市理论和规划技术体系初探”学术讲座,讲座概述了韧性城市建设背景下我国以人为本的韧性城市治理体系与规划关键技术,分别介绍了以人为本的韧性城市现实意义和实践挑战、以人为本的韧性城市概念内涵与逻辑框架、以人为本的韧性城市理论体系、以人为本的韧性城市规划关键技术等前沿内容。同学们就生活圈、乡村社区建设等提出问题,颜文涛教授对其作出认真解答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5月24日,颜文涛教授参加2023届研究生毕业论文答辩,对答辩研究生的论文就选题意义、论文框架、研究思路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和提问,并就进一步完善论文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研究生同学对其提出的相应问题分别做出认真回答。

   颜文涛教授作为威廉希尔官网:易海学者特聘教授,在本次活动中对教师高水平项目申报、论文撰写、科技奖项申报和专利申请做了集中指导,积极参与研究生、本科教学实践活动,对于学院学科建设起到重要作用。学院将继续发挥威廉希尔官网易海学者特聘教授的指导和带头作用,在高水平成果产出、科研团队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更大成绩。(图文:敬瑶,左丹;审核:唐劲松)


返回原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