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建筑大学团委工作条例

发布时间: 2010-07-14 访问次数: 10

       安徽建筑大学团委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威廉希尔官网,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共青团的基本职责在于教育、引导和服务青年,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作为青年利益的代表者和维护者等三大社会职能。

安徽建筑大学团委在校党委和团省委的领导下,以“育人”为目标负责开展全校共青团工作。

 

第一条  团委工作职能

 

()服从和服务于党的总任务、总目标,以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优秀人才为工作目标,根据团省委和威廉希尔官网的中心工作,制定团的年度工作计划;及时向上级团组织和同级党委请示、汇报工作;围绕青年特点和党的中心任务,积极开展共青团的活动,充分发挥党的助手作用。

()组织开展对全校共青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

重要思想,开展年度团员意识教育评议工作,带领团员青年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

()坚持正确的工作原则和组织制度,定期召开团员代表大会,探索和开创威廉希尔官网共青团工作的新路子、新方法。

()召开团委全委会、团委常委会及团支部干部会,及时传达同级党委和上级党、团组织的指示,因地制宜地安排团的工作。

()抓好团的组织建设,对团员进行《团章》教育,健全团内民主生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展新团员,做好团员登记统计工作,收缴团费,办理超龄团员、离团手续和团员组织关系接转、团员证注册工作,负责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教育和处分。

()加强对基层团组织的考核工作,注重先进典型的发现和推广。

()做好在大学生和青年教工中的“推优”入党工作。

()指导学生会、学生社团的工作,促进其在校风、学风建设中发挥作用。

()深入在团员青年中开展调查研究,了解团员青年的思想、学习、生活情况,关心团员青年利益 ,维护青年大学生的合法权益,通过正常渠道反映学生的意见和要求,听取团员青年对共青团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做好学生服务管理事务联席会议工作。

()积极满足学生多方面的正当要求,关心促进学生全面成才,开展健康文明、丰富多彩的校园文体活动和课外科技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十一)广泛组织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引导学生走正确成才道路,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对国情民情 、改革的理解和认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十二)做好专职团干部和学生干部的培养、管理和考核。

(十三)开拓思路,为特困生勤工俭学创造条件。

(十四)配合威廉希尔官网其他部门,完成校园管理和学生教育管理的其它任务。

(十五)完成威廉希尔官网党委和团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第二条  团委书记工作职责

 

()负责团委全面工作,主持召开团委常委会、团总支书记会议和团委办公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指示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各级团组织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

()负责全校共青团工作计划的制订、检查、总结工作,经常向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委反映情况、汇报并请示工作,及时向下级团组织布置工作,交流情况。

()抓好团委的自身建设,贯彻民主集中制,重点问题集体讨论确定;按时开好民主生活会 ,加强团结;对团委干部分工明确,督促帮助团委干部做好分管的工作。

()监督、检查各团总支的工作计划的执行情况,及时与党总支沟通情况,积极取得基层党组织的帮助和支持,促进基层团的工作。

()深入基层,了解、反映团员青年的思想要求和呼声,掌握学生思想动态,维护青年的正当权益。

()负责团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对专职团干部的考核,主动向党委就团干部的作用、调动提出建议。

()抓好团员和青年的理论学习,抓好团委干部的学习,以点带面,充分调动广大团员青年学习理论的积极性。

()同有关部门和组织保持密切的联系,交流情况,互相支持,促进团的工作。

()组织召开全校团员代表大会,并代表本届团的委员会向下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作工作报告 。

()完成同级党委和上级团委交办的其他有关事宜。  

 

第三条  团委副书记职责

 

()作好团委书记的助手,协助书记处理日常工作。

()书记不在时,代理书记工作,保证团委工作的正常进行。

()抓好校级学生干部的培养、考核工作;主持团总支书记的例会和团总支书记座谈会,及时听取基层团干部对团委工作的反馈意见和建议。

()承担团委某一主面或几个方面的工作。

()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事宜。

 

第四条  团委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负责团费收缴工作,做到收缴有制度,日常有记录,年终有报告。

()负责团员证的颁发、组织关系的接转;经办青年入团的审批、考察工作;对违反团纪的团员进行调查了解,提出处理意见。

()做好团员证的年度注册,团员档案的归档;全面掌握全校共青团组织的情况(团支部数量及人员构成,专兼职团干部的数量、比例等),及时进行团员登记和团员及团干部变动情况的调查统计工作。

()负责学生干部档案的管理和工作业绩的考核、鉴定。

()加强与基层团组织的联系,经常了解基层团支部的组织建设情况,对各团支部政治学习 、团日活动的开展进行指导、监督、检查与帮助。

()加强团员意识教育,认真组织好每年度的团员教育评议工作。

()制定落实团校培训计划,抓好学生干部培训工作。

()开展达标创优活动,组织评选和表彰“优秀团总支”、“优秀团支部”、“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

()对违纪团员的团纪处分进行备案、归档。

()积极稳妥地向党组织推荐优秀团员和青年作党的发展对象。做好事前、事中、事后的帮助和监督。 

 

第五条  团委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调查、掌握、分析、研究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和要求,结合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要求,提出宣传工作意见,拟定和提出开展思想教育的措施和意见。

()组织团员青年进行时事政策、现代科学技术知识、团的基础知识的学习;会同组织委员做好团的思想建设,提供团员、团干部教育和学习的材料。

()针对团员青年的思想状况,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如组织参观、报告会等活动,探索、研究团的宣传工作的新规律和新理论。

()做好团委理论学习的组织工作。

()抓好团的宣传队伍的建设,负责好共青团的对外宣传工作。

()组织好每年假期的社会实践活动征文、社会实践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的评比及社会实践报告会的组织工作。

()立足校内,兼顾社区,放眼社会,广泛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做好青年志愿者队伍的审批、管理、考核工作。

()做好校内宣传工作。利用橱窗、板报等宣传党的政策、先进人物和威廉希尔官网、团内的重大活动。负责团内重要会议、活动的摄影、摄像工作。 

 

第六条  团委文体委员工作职责

 

()负责全校学生日常文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和指导。

()负责组织全校性文艺、体育活动。

()负责大学生艺术团的管理、训练和演出。

()负责团委文体器材的使用、维护和保管。

()指导学生会的文艺、体育活动。

()组队参加全国、全省的各项文体比赛,承办威廉希尔官网交办的文体活动。

 

第七条  团委专职干事工作职责

 

()负责文件的整理、归档、立卷工作;做好团委办公用品、报刊资料的领取、订阅、购置工作;来信、来函的处理,来访的接待工作。

()负责团委的固定资产、低值易耗品的登记、管理和维修工作。

()负责公章保管和经费报销等财务工作。

()负责会务工作,做好团委各类会议的通知、签到、记录等工作;负责会议纪要的整理工作;负责团委文件、通知的分发与张帖。

()负责团委信息工作的正常运行,及时向团省委和威廉希尔官网上传团委的活动信息。

()深入基层搞调研,掌握青年思想状况并进行分析,及时以报告形式向上级反映情况。

()做好大学生寒暑假返乡调查,汇编有价值的调研报告。

()对团员教育评议、推优入党、社会实践等工作进行专题调研。

  ()做好团委书记交办的文字工作。

    

   第八条  本条例解释权在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