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大学习”简报——研究生院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上主题团课活动

发布时间: 2020-03-01 访问次数: 6632

本网讯 安徽省“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第八季开课啦。在疫情这个紧要关头,网络主题团课选择如期开学,帮助大家坚定信心、科学防治。第一期“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和第二期“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吸引了威廉希尔官网:团员青年广泛参与,大家学习热情高涨。研究生院团委积极开展“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活动,坚定青年师生的理想信念,树立团员青年成才报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一、定期组织座谈交流,加强线上学习成果转化。疫情期间延迟开学,为持续推进“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学习工作、保证线上学习效果,研究生院团委组织各团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开展线上视频工作交流会,发动各支部团员结合时局,利用学习体会和亲身经历,开展学习交流。

二、制做学习情况统计自查表。为了让每位学生能够顺利开展“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活动,研究生院团委将线上学习的相关操作流程、步骤、方法等信息制做成学习统计自查表,方便学生顺利开展线上学习与团支部实时统计学习效果。

三、广泛组织动员,精准反馈引导。利用班级群、支部群、公众号等多种渠道宣传“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的积极意义,引导研究生主动积极参加线上学习。每周定时公示各支部成员参加学习情况,对于未按时参加学习的学生,由团支部反馈到人,并由团支部书记和辅导员进行谈话与教育引导,积极引导学生自觉主动参加线上学习,实现“点对点”的精准反馈与教育引导机制。

四、结合各项评奖推优活动,建立激励与评价体系。将学生“青年大学习”的学习情况纳入到研究生的各项评奖推优工作中,积极引导学生自觉开展线上学习活动。结合《研究生综合素质评定细则》、《安徽建筑大学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选实施办法》等文件,对主动按时完成每周“青年大学习”线上学习的学生,在同等条件下各项评奖推优工作中实行优先推荐。对于每学期组织支部团员学习情况优秀的支部,优先推选相关表彰活动,并对支部书记考核工作进行加分评议。

五、党建带团建,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利用研究生党支部建立在相同学科、专业基础上,并由跨年级、同专业的班级团支部组成的这一现状,形成研究生党支部与研究生班级和团支部组织生活共建的“研班共建”模式与“研团共建”模式,发挥党支部党员带头学习的示范作用,从而全面带动各团支部学生的学习与各项组织活动。

目前,研究生院团委除去非全日制研究生和即将进行学位论文盲审及答辩的毕业研究生,每周参加“青年大学习”网络主题团课学习的在校研一、研二全日制研究生860余人。除了个别登陆错平台未记录等其他情况,每周都能保持全员95%以上参与度与良好学习效果。

“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载体,是共青团组织开展的网上学习活动。对于共青团员来说,有义务参与到学习中来,通过签到网络活动,增强学习意识、团员意识。加强学习既是团员的义务,也是团员的权利,更是团组织建设的重要指向。希望参与率不高的学院能更加广泛地动员好团员青年参与到“大学习”中,让团员青年更好地学习党的理论与主张。(作者:代梦莹;审核:唐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