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文章: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

发布时间: 2020-05-03 访问次数: 805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新时代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既高度赞扬了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表现出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真情奉献的担当精神,也表达了对新时代中国青年的嘱咐和重托。

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明确提出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六点希望,为青年的成长提供了遵循、为青春的航程指明了方向。今年3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中表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对广大青年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

字字都是诚挚关怀、充分肯定,句句都是殷切寄语、嘱咐重托。习近平总书记的寄语和回信充分体现了对青年的关心、重视和期望,让广大青年心潮澎湃、热血沸腾,极大鼓舞了广大青年追梦圆梦的信心与决心。作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本领,保持艰苦奋斗,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理想信念是事业的基础,古人说:“志之所趋,无远勿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意思是说,志存高远的人,再遥远的地方也能达到,再坚固的东西也能突破。在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先烈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人类社会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各种不确定性因素时刻威胁人类社会的稳定、和谐与繁荣,这要求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和学习本领。只有具备扎实的才干和过硬的本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的动力,实力才会不断增强,才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国家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才可以放心托付。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美好理想不可能唾手可得,离不开艰苦卓绝的努力奋斗。我们的国家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今天的发展繁荣,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人的顽强拼搏,靠的就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当前,我们既面临着重要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没有艰辛就不是真正的奋斗。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和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需要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锲而不舍,苦干实干,在艰苦奋斗中磨砺意志、坚定信念,以奋斗之我,拼搏出奋进中国的最美图景。

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我们都是收信人,我们都是奋斗者,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不畏艰险,冲锋在前,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