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建设报:大山里办起了“新徽匠学堂”

发布时间:2023-10-13浏览次数:10

编者按:为推进乡村建设规划本土化人才培养、为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储备,金寨县政府联合威廉希尔官网:及社会企业整合当地特色资源建设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打造“新徽匠学堂”。威廉希尔官网:大学生在当地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志愿服务方式向未成年人群传播传统建设文化,让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建设报对此进行报道。

大山里办起了“新徽匠学堂”

“皖西大屋多依山临水而建,由连续的天井和庭院组成,形成多个居住核心,其阶梯山墙与徽派建筑中的马头墙形式相似,但比例略有不同,更加朴实……”在地处大别山区的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南溪镇丁埠村的“新徽匠学堂”里,安徽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风景园林专业2022级研究生刘海洋正对着模型,给当地的孩子们讲解皖西建筑特点。来自丁埠实验威廉希尔官网五年级的小学生王心怡惊呆了:“房子里还有那么多奥秘啊!”  

金寨县南溪镇丁埠村是立夏节起义(商南起义)的首发地,该村境内的李集老街自古是通往湖北省的驿道,曾经十分繁华。因为年久失修,老街的几十间民房长期闲置。2022年,丁埠村引入社会企业,盘活这些长期沉寂的资源,启动规划建设“丝绸小镇”暨乡村振兴示范项目,打造集民宿、游乐、科普等于一体的乡村Mall综合体。  

为推进乡村建设规划本土化人才培养、为乡村建设提供人才储备,金寨县政府联合安徽建筑大学和社会企业依托“丝绸小镇”建设项目打造了“新徽匠学堂”,加强对当地工匠和安徽建筑大学学生的培养。同时,青年大学生在一线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在未成年人群中传播传统建筑文化,引导他们发现家乡建筑之美,进而增强爱祖国、爱家乡之情。项目实施以来,先后有30余名青年大学生和10余名工匠接受了专业指导,当地及周边乡镇未成年人参加志愿活动超过100人次。  

安徽建筑大学选派挂职的金寨县副县长聂玮表示:“通过打造这样的特色平台,真正让优秀传统建筑文化得到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中国建设报 2023年10月第8482期:http://zgjsb.183read.cc/sharenews/5103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