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建大】中安在线、学习强国:从传统教学到云端课堂 安徽建筑大学积极打造云端思政教学新模式
发布时间: 2020-04-23 浏览次数: 906

编者按:疫情期间,威廉希尔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7000余名学生,实现思政课线上教学全覆盖,积极打造云端思政教学新模式。421日,中安在线对此进行了报道,422日,学习强国平台进行了转载推介。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自安徽建筑大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线上教学工作开展以来,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面向全校7000余名同学,实现思政课线上教学全覆盖。全体思政课教师通过云端进行直播、录播授课,在线辅导答疑,组织主题讨论,开展云端测试……在经历了线上教学的初期探索和不断尝试之后,4门课程成功实现传统教学向云端课堂的平稳转移,并根据各自的学科特点,推动信息技术和思政课教学深度融合,形成了各具特色的思政课云端教学模式。


云端“问题+案例”教学:启发学生走近马克思主义

由于云端教学师生的互动皆依赖于隔空操作,不能进行当面、即时的教学互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将教学环节以问题+案例的方式呈现在云端课堂。教师提前梳理知识点,在平台上以问题的形式发布,线上教学时经由案例的引导与剖析,让学生在思考、探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活动中,逐步掌握理论,并培养其利用所学知识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

问题+案例的教学模式有效地将马克思主义的学理、思想和现实相结合,运用云端技术进一步激发学生积极参与思考、互动,不仅加深了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解,而且促使他们自觉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引领,塑造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四式教学”:坚定学生“四个自信”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集思广益,充分结合当前疫情时期的社会实际,采取云端“四式教学”法,即专题式,融入式,植入式,代入式,引导学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专题式教学立足于教材,适当关注学界研究前沿和社会热点,帮助学生掌握理论上的“应知应会”。在融入式教学中,教师将战“疫”等社会热点融入云端课堂,将战“疫”精神贯彻到教学的各个专题中。植入式教学通过引入案例来辅助教学,在防疫时期,主要是将疫情防控的相关案例植入到教学过程中,只要人民群众齐心协力,中国必将取得战“疫”的伟大胜利;对于这次疫情的灾难性危害,可以帮助同学们对于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有更深刻的理解,有助于树立保护自然、爱护自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文明观。代入式教学是指充分借鉴网络优秀课程资源为“概论”课云端教学助力,如“全国高校思政课教师网络集体备课平台”“思政课高精尖创新中心”等。


“史、思结合”: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作为一门思政课,它超越了历史学科本身范畴,不仅要强调学术性和思想性,更要重视政治价值导向。通过“史、思结合”让学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成为“纲要”课云端教学的主旨。

教师在授课过程中以正确的价值观念解读史实,讲授了历史上传染性疾病发生的情况及控制的方法,运用历史思维、历史经验和智慧,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首钢医院实习的西藏大学医学生的重要回信,将相关精神融入“五四运动”的章节学习之中,强调青年人的担当与使命;在“辛亥革命”的章节中与学生畅谈了武汉“英雄城市”的来源,引导学生自觉向英雄致敬、向榜样学习。

同时,在线上教学质量管控上,“纲要”课采取多种方式,在关注教师“教”的同时,更加强调学生的“学”,创新课堂检查方式,采用“课间签到+笔记打卡+课后作业”的方式,加强了教学管理,提高了学习效果。


“三微融合”:筑牢学生防疫思想战线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作为一门融思想性、政治性、科学性、理论性和实践性于一体的课程,在此次疫情之下以筑牢学生防疫思想战线为己任,在线上教学方面摸索出了颇具特色的“三微融合”教学方式。

“三微融合”是在教学活动中基于班级虚拟共同体的特点,构建“微学习、微互动、微体验”的教学模式,通过“微课程学习”,即微课程内容细微化、知识读图可视化的课堂翻转前置学习,拓展“基础”课教学时空限度;通过“微圈层互动”,合理构建课前、课中、课后的班级微圈层扁平化互动,提升学生线上学习主动性;通过“微视频体验”,创设微情境体验,从而提升“基础”课的亲和力,增强教学实效性。

同时,在创新“三微融合”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注意聚焦现实战“疫”,收集战“疫”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可歌可泣的感人故事,如驰援湖北的医务人员、日夜奋战在“火神山”、“雷神山”工地上的工人、坚守在一线的党政工作者以及无数为抗疫默默贡献的普通个体,努力实现课程教学“接地气”,让这些感人事迹成为激发和弘扬青年学生集体主义、爱国主义精神的养分。对于这次抗疫中涌现出来的那些哄抬物价、失职渎职、暴力抗法、制假售假等情形,教师也进行深入剖析,引导学生树立法治观念,做一个守法护法的良好公民。

此次特殊时期的“云端”教学开启了该校思政课网络教学的新起点,也是探索线下线上混合教学模式的新契机。安徽建筑大学将继续总结、丰富、完善线上思政课教学,提炼特色,推进“云端思政课”模式常态化,充分发挥好思政课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重要阵地作用。(记者 张秀明 聂静洁 通讯员 刘佳)

中安在线:

http://ah.anhuinews.com/system/2020/04/21/008406364.shtml

学习强国: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part_id=17807316893701321927&art_id=17807316893701321927&item_id=17807316893701321927&study_style_id=feeds_default&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