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优秀共产党员张高展: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树人使命

发布者:万德军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506


张高展老师自2007年入校从事高等教育事业以来,一直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教书育人贯穿在工作当中,在做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党组织活动,200709月至201106月担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20184月至20214月担任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教工党支部组织委员。在各项工作中,他踏实认真、兢兢业业、勤奋刻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取得了突出的成绩。


一、加强学习,坚定信念

学习是提高自身的前提,张高展老师始终把政治理论学习放在重要位置,不断学习党的基本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努力领悟党的各项会议精神,重点学习党章党史知识,努力做到学之求深、信之求诚、用之求效,打牢理论功底,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张高展老师理想信念坚定,对党绝对忠诚,自觉遵守党章,严格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带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较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16年,张高展老师所在党支部被中共安徽建筑大学委员会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二、教书育人,潜心教研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张高展老师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关爱学生,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张高展老师200709月至201106月担任07无机非①②班和07城建无机非①②班四个班级共计176名学生的兼职辅导员,所带学生数量也创造了威廉希尔官网:兼职辅导员之最。为了搭建起师生之间的感情桥梁,他经常深入学生之中,与学生交流谈心,赢得了学生的爱和信任。时至今日,这些学生已毕业将近十年,大多已成为岗位上的骨干力量,也经常重返校园招聘自己的学弟学妹,为威廉希尔官网的就业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张高展老师也积极指导培育研究生和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他指导的研究生魏琦同学荣获国家奖学金,指导威廉希尔官网: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学生参加了第一、四、五届全国大学生混凝土材料设计大赛,分别荣获三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张老师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他积极探索立德树人新方法,秉承严谨治学精神,在全方位育人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他所在部门材料实验中心2020年荣获安徽建筑大学“三全育人”先进集体称号。

此外,张高展老师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始终坚守教学一线,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与创新,主持安徽省高等威廉希尔官网省级质量工程项目《材料工程检测技术》精品线下开放课程,作为《土木工程材料》课程主要骨干获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和安徽建筑大学金牌课程立项;积极构建高效课堂,不断提高课堂教学水平,分别代表安徽建筑大学荣获第四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和第二届全国高校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得到国内同行的一致认可,并荣获2020年度安徽省教坛新秀称号。

三、醉心科研,成果显著


科研是教学的基础和保障,张高展老师深知要想成为一个好的教师,必须首先努力提升自身的科研能力。为此,他刻苦认真、加班加点,努力钻研科学理论和生产实践,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科研工作者。2018年张高展老师获评威廉希尔官网“科研先进个人”;2019年入选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

他长期从事高性能混凝土和超高性能混凝土组成、结构与性能,以及严酷环境下混凝土微结构形成、演变及其性能退化机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973项目专题2项、安徽高校省级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1项、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项目1项、企业合作项目5项,获省部级科研奖励2项、市局级奖励1项,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项,主参编《无水型粉刷石膏应用技术规程》等安徽省地方标准和导则2部,参与在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标准《建筑垃圾再生细骨料回填材料应用技术规程》等3部。在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Construction & Building MaterialsJournal of Sustainable Cement-Based MaterialsCement & Concrete CompositesJournal of 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硅酸盐学报、建筑材料学报、复合材料学报等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

将知识用于实处,解决实际问题才不枉所学。张高展老师在积极开展理论研究的同时,也积极与企业进行研发合作。他研究开发了低温升耐蚀海工大体积混凝土、高抗裂抗蚀海底沉箱混凝土、海砂耐蚀海工混凝土、轻质超高性能混凝土等系列高性能混凝土及清水饰面混凝土防护涂层等,相关产品与技术已成功应用于南京和燕路过江通道、虎门二桥承台、三亚半山半岛帆船港码头浮台、武汉市三环线西段等工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张高展老师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坚持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切实履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义务;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张高展老师的教学、科研能力突出,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把教书育人视为一份伟大的事业,深入学生之中,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分享着他们的成长与快乐。张高展老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光荣与使命,同时也为他心中的信念之旗增添了一抹色彩。(文/图:王岩岩 张高展;审核:万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