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材化学院先进党支部:筑牢战斗堡垒,高扬党员旗帜

发布者:万德军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210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安徽建筑大学在南区实验综合楼报告厅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荣获“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材化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是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学生为主体的基层党支部,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抓好支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支部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

一、让支部队伍起来

支部针对学生党员特点,以三会一课制度为抓手,积极运用两微一端、学习强国等新媒体,认真组织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理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通过组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专题学习以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等内容,不断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意识,树立牢固的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坚定共产主义信念。

支部坚持地对学生党员和普通学生进行“四个统一”教育,教育学生“坚持学习科学文化与加强思想修养的统一;坚持学习书本知识与投身社会实践的统一;坚持实现自身价值与服务祖国人民的统一;坚持树立远大理想与进行艰苦奋斗的统一”。号召学生党员要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学好、学透、学精,练就过硬本领,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水平和信心,在学习和工作中艰苦奋斗、深耕细作、自强不息,将个人命运同祖国之命运同时代之命运有机结合在一起,彰显先锋模范作用。2019届毕业生党员考研录取率56%,就业率100%2020届毕业生党员考研录取率75%,就业率100%2021届毕业生党员考研录取率67%,就业率100%2021届高分子2班考研录取率近50%2021届毕业班学生党员比例高达33.75℅。支部一半以上的学生参加了党课学习,基本做到了团员必上团课,积极分子四年内必上党课。

支部充分利用好身边的红色资源,开展形式多样的支部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加体验感、获得感,让学生在情境熏陶中达到思想升华,提升学生认知水平,提高人生格局,坚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理想信念。


二、把责任起来

积极施行党员“领航工程”。1名领航员与1-5名普通同学形成学习互助小组,每周一次学业辅导、每半月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月一汇报、每学期一总结,帮助其他同学端正学习态度、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切实让党员服务群众,也与群众紧密联系。


支部积极向学院输送优秀的党员、积极分子作为新生班级助理,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做好学业指导。新生班级助理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班会,帮助新生顺利完成了角色转变,同时提高了自我管理能力。通过对新生开展重点科目的摸底考试,20级高分子专业第一学期91人中补考二门仅有3人,补考一门有6人,学生补考率得到有效降低,学风得到了极大提升。支部党员积极参与到学院、班级日常事务管理。他们以身作则,积极施行学院的学风督导制度,参与巡课、巡晚自习、巡宿舍,协助学院整顿班级纪律、课堂纪律、宿舍纪律。通过共同努力,学院各班级到课率、新生晚自习出勤率、晨午晚检率均能达到100%


学以致用,方为学。支部党员学史力行,知行合一,在责任担当中锻炼品格、锤炼意志、敢于作为,提升为人民服务的水平,不断把支部建设成一座坚强的战斗堡垒,也使自己能够独当一面,能堪大任。

三、让爱起来

新生入学,支部党员自发做好新生引导志愿服务,让党旗在校园里迎风飘扬,这是爱的旗帜。毕业生离校,党员同志又一次走上了服务平台,为毕业生们做好服务,让毕业离别不伤情而是充满了温情。支部党员积极关注支部所在困难学生,对于重点帮扶对象做到有爱心、有责任心、有耐心,切实让困难学生感知到组织的温暖。在新冠疫情中,学生党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积极捐款、自发捐赠物资。积极做好毕业生党员离校欢送工作,让优秀毕业生党员把考研和就业的宝贵经验传承下来,让支部其他党员学习起来,同时也加强了党员之间的交流,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提升了支部凝聚力。通过赠与毕业生党员纪念品,让毕业生党员加强对威廉希尔官网的深厚情感。

“在建党100周年到来之际,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获得了‘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我们感到非常荣幸与自豪。”材化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张莹说,“未来,我们将更加勤奋学习,努力工作,不断总结新经验,创造新佳绩,无愧于手中的党旗,胸前的党徽,心中的党章!”(作者:张莹 王岩岩;审核:万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