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优秀共产党员宋小杰:春风化雨润桃李,亦师亦友育英才

发布者:万德军发布时间:2021-07-23浏览次数:258

她当过实验中心实验员,默默为学生提前配制溶液准备实验;她做过辅导员,悉心陪伴2006级无机非金属材料专业的89名同学,与学生亦师亦友;她始终秉持终身学习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并于2018年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主持安徽省科技厅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安徽省教育厅自然科学重点基金,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十余篇。她就是荣获2021年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的材化学院教师宋小杰。


一、加强政治学习,坚定理想信念

宋小杰老师于20067月参加工作,至今在校任教已15载。这15年中,宋老师工作踏实认真,坚守在材化学院一线教学工作岗位,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在生活和工作中,宋老师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全心全意教书育人,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理论水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努力开拓进取,与时俱进,顾全大局,从不争名夺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中团结同志,用心参与党组织的各项活动,坚决服从组织安排,时时事事起模范带头作用,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和较强的党性。

二、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是党员教师的使命职责。教学工作中,宋小杰老师始终用积极昂扬的精神状态感染学生,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做到“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从教十余载,宋老师总是认真对待讲台上的每一分钟,课间及时针对学生的问题答疑解惑;课下,她经常鼓励学生尽早做出职业规划、明确自己的特长。除材化学院的教学工作外,宋老师还承担土木工程学院、环能学院的基础化学课程教学任务,秉承着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和孜孜不倦的教育理念,很多同学课后都表达出了对化学的浓厚兴趣,课程深受同学们的广泛好评。凭借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宋老师先后获得安徽建筑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和安徽建筑大学青年教师比赛校级三等奖。

三、弘扬奉献精神,用心指导学生

本科导师工作方面,宋老师教育同学们要“尽早定位、明确特长,提早规划自己的前途、提前准备自己的未来”,在她的帮助和鼓励下,宋老师指导的多名毕业生考入国内知名高校深造攻读硕士研究生,为祖国的材料研究事业奉献力量。以刚刚毕业的2017级应用化学专业孙丽琴同学为例,在宋老师的指导下,她在大二时就提前规划好了目标,立下考研志向。在本科就读期间,孙同学勤思好学、勇于进取,曾于2017-2019年连续获得二等、三等奖学金,并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在宋老师良好的师德师风影响下,孙同学严于律己,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专业课程方面,孙同学作为主持人成功申请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并于2020年顺利结题;2021年,孙丽琴同学的毕业论文被评选为校级优秀论文,其本人获得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并被浙江海洋大学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宋老师深知实践育人的重要性,即使是在紧张的读博期间也不遗余力地带领同学们参加大学生科技创新竞赛、学习微生物技术、带领学生去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检测产品、在安徽大学学习光催化制氢和二氧化碳还原操作,开展多种多样的“第二课堂”活动,通过实践教学提升同学们对材化实验的兴趣和热情。宋老师的悉心指导极大激发了学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的热情,所指导的本科生曾发表科研成果数篇,为学生今后的科研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道虽近,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宋小杰老师用实践与大爱浸润着学生的心灵,用笃实与创新成就着学生的嬗变,她怀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践行教书育人的初心使命,她用言传身教唱响铸魂育人的时代之歌!(文/图:王岩岩 宋小杰;审核:万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