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说”促教,材化学院开展第二次集体说课活动

发布者:万德军发布时间:2023-11-02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作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系列活动之一,111日,材化学院在逸夫楼教室组织开展了第二次集体说课活动。苏鹏程、耿竞、李浩三位青年教师参与说课,活动邀请了环能学院副院长解华明和校督导组组长李齐全作指导点评,院长丁益主持活动。

三位教师分别围绕自己主讲的课程进行了说课。苏鹏程主讲的《化工导论》聚焦化工行业发展和职业前景,帮助学生建立专业自信和行业自信;耿竞主讲的《普通化学》作为专业基础课程,从课程片段入手阐述教学重难点的学习策略与方法;李浩主讲的《物理化学D》引用山东大学印永嘉教授的名言,突出课程在化学学科中的重要地位。

解华明和李齐全就每位教师的说课表现作指导点评,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优化课件制作,精简文字内容,多用思维导图、图文穿插的设计制作课件。二是通过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三是运用问题导向法、启发法等更加多元的教学方法。

两次集体说课活动为教师阐述教学设想、互相交流探讨提供了良好机会。以“说”促教,能够激发教师潜心课堂教学、钻研教学创新的积极性;促进教师深入研究教材、深刻分析学生特点,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同时也能推进教师探索教学改革,提高教学研究能力,推动学院专业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的提高。(作者:汪佳琪;审稿:丁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