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读淠河东路英雄岁月,赓续革命精神奋勇前进—安徽建筑大学材化学院邀请陈相珍上党课

发布者:万德军发布时间:2023-11-24浏览次数:10

本网讯,11月22日下午,应安徽建筑大学材化学院邀请,合肥市军休三所第三党支部书记、五里墩街道“先锋宣讲团”副团长、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陈相珍,以“一条路的荣光”为切入点,为材化学院和艺术学院的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们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课。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陈相珍退役后,继续发扬部队优良传统,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讲好党的故事。为深入挖掘淠河路红色资源,他挨家挨户走访淠河路典型英雄人物,通过查资料、看档案、走访考证,搜集了大量淠河路的英雄故事,被称为淠河路英雄故事的“活字典”。


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在他的党课中,无论是走万里路、打百次战的战斗英雄许宝富,还是抗美援朝长津湖战役亲历者郭立人,亦或是中国预警机之父王小谟、中国现代预警机第一任副总设计师张德骞,还是数十年如一日用艰苦奋斗和无私奉献书写“两弹一星”精神的原国营二二一厂职工任铁安、董殿举,每一段故事都是那样荡气回肠,引人入胜。


在讲到1979年战斗英雄许宝富参加南疆保卫战时,陈老为同学们展示了一张南疆战场的图片,并询问道:“同学们,你们知道在这张照片中,我们战士们的身后是什么吗?”有同学说,是我们伟大的祖国;有同学说,是中国共产党。陈老笑了笑说“你们讲得都对,在我看来,战士们的身后是亲人们声声叮嘱殷殷期盼,是后方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精诚团结,是伟大祖国母亲坚实的臂膀和温暖的胸脯”。教室里安静了不一会儿,随后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讲到“两弹一星”精神时,陈老向同学们展示了两枚珍贵的勋章:一枚是原子弹爆炸50周年纪念章,一枚是氢弹爆炸40周年纪念章。同学们一排一排的传阅,小心翼翼地捧起这珍贵的荣誉勋章仔细观察。22级应用化学2班的王康同学说:“当我接过这两枚沉甸甸的勋章,我的内心很激动,‘两弹一星’精神包含着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我们青年大学生一定要继承和发扬好科学家精神,用知识提升自己,用奉献回馈社会,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在这次党课的尾声,陈相珍说:“淠河路是中国千千万万条英雄路的一条,这千千万万条英雄之路,指引中华儿女铭记历史,向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勇前进”。他勉励在座的青年大学生:要在新时代的春风中赓续革命精神,厚植爱国情怀,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本篇新闻已被《安徽日报》和安徽新闻网刊登报道。(作者:杨骏怡,常梦;审核:万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