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化学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丁益发布时间:2024-03-26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由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秘书处主办、浙江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高校材料学科实验教学研讨会于2024年3月22日至25日在浙江省杭州市举办,约300名高校教师出席了本次会议,材化学院金属材料工程系陈少华主任等金相技能大赛指导团队教师应邀参加此次大会。

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秘书处赵玉珍教授主持研讨会开幕式并致辞,介绍了本次研讨会主要议程和内容,重点介绍了第二届全国大学生金相大会情况并对相关章程的修改进行现场解读和讨论。随后的专题报告上,黄冈师范学院胡章咏老师汇报了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承办单位汇报筹备情况。

中国矿业大学顾永琴老师、西安工业大学刘翠霞老师和山西工程职业学院郭林秀老师分别作了题为《金相十余载,师生共成长》、《公平公正,感恩前行》以及《磨练技艺,创造精彩—— 金相技能大赛参赛的探索与实践》等三个金相专题报告,这些高水平报告引起了与会老师们的强烈反响。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王彦芳老师、上海交通大学周伟敏老师、天津大学龙丽霞老师和浙江工业大学杨晋涛老师针对实验教学改革分别作了《深化实践课程改革,提升学生工心匠能》、《“能力建设、创新孵育”—— 材料综合实验课程介绍》、《聚焦新工科 强化创新实践能力培养 —— 天津大学材料学院实验中心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和《“仪教相融,仪研相接的材料学科实验中心建设实践》的专题报告,激发了众多老师的兴趣,引发了对实验教学改革的广泛讨论。

本次会议深入交流了各校在实验教学方面的最新成果,加强了各校一线实验教学指导教师之间的联系,同时也为即将于今年7月下旬在黄冈师范学院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作者:胡强飞;审稿:丁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