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服务

教学服务

18-19-1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2020-06-12 浏览次数:536


18-19-1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具体实施方案:

1.学院根据校教函〔2018〕110号文件精神具体布置我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1)第11周,进行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动员,要求每位上课教师针对备课、授课、作业布置与批改、教学文件、答疑、实验、调停课等进行自查,布置并要求相关老师完成本学期的实践环节工作;第12周,具体布置威廉希尔官网和学院的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完成威廉希尔官网和二级单位审核评估整改工作。根据威廉希尔官网审核评估整改总体要求,形成工作总结材料。

3)认真组织并落实学生网上“学评德、学评教、学评辅”工作(14-16周);

4)积极推进参加2018年省级专业评估工作。

5)13周周三下午前,以系和实验中心为单位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校风、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座谈会要形成纪要,随总结报告一并上交

6)13周周三下午2:30在学院会议室召开学生代表座谈会,了解校风、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了解学生对教师教学、教学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2.教学办具体工作

1)微调下学期教学任务,按时间节点完成教学任务落实工作。

2)整理归档教学观摩课材料。

3)统计并整理归档学院领导、专业系主任和教师课堂听课记录表。

4)收集汇总各系和实验中心相关材料(期中检查总结报告、教师座谈会纪要、学生座谈会纪要、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整改信息反馈表、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基本信息表),并于第14周周一(2018年12月3日)前将纸质版(一式两份)分别报送到教务处教研科和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电子版通过政务平台发送工作联系人)。

3.二级督导组工作

学督查组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对学院课堂教学、实验、实习等教二级督导组对学院的教学管理和教学质量状态实施监督和指导

4.各专业系具体工作

(1)组织2019版专业培养方案修订工作。从第11周开始,各系要根据威廉希尔官网制定的《2019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原则意见》(讨论稿),确定专业培养方案修订思路和工作进度安排。

(2)完善教务管理系统中各专业课程信息。基于威廉希尔官网审定的2015版和2017级各专业培养方案,在第11-13周内,教学办、专业系(教研室)负责人和课程组长,自主完成课程库基本信息核查与修正工作。

(3)实习教学检查。对各专业实习(实训)教学计划执行、指导教师安排及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布置。

(4)每位教师汇报教学运行情况(教学进度适中情况、现代教学手段运用、教学资料准备、教师课堂管控、作业布置与批改、答疑、调课手续是否办理、是否按时补课等)和学生行为规范(包括学生出勤率、上课迟到和遵守课堂纪律等情况及其他学风情况),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5)各系主任抽查教师课堂教学状况(教学执行计划的执行情况是否正常,课前准备是否充分,教案、讲稿、教学日志、教学日历等文档是否齐全,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等)。

(6)各系每位教师上交听课记录表,各系汇总后填写听课记录汇总表,并梳理发现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措施,上述内容于13周周五前上报学院(包括电子档)。

(7)各系认真填写各专业系基层教学(学术)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并于13周周五前上报学院(包括电子档),并准备原始记录以便学院和威廉希尔官网检查;

(9)各系主任召开教师座谈会,了解校风、教风、学风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座谈会要形成纪要,随总结报告(包括电子档)于13周周五前一并上交。

5.实验中心具体工作

(1)对实验室安全进行检查。

(2)实验教学检查。对实验课程教学进行全面检查,包括本学期实验课表执行、教学进度、实验开出率、实验报告批改、服务学生数和学生出勤率等方面。

(3)实习教学检查。对教学实习教学计划执行、指导教师安排及日常管理等工作进行检查。

(4)实验室运行情况自查。包括实验教学仪器设备完好率、实验室安全、实验室环境卫生、实验室记录等方面。

(5)实验室基本情况自查。根据《安徽建筑大学实验室基本信息表》(校教函[2018]110号文件见附件4)对实验室基本情况进行核查,将缺失的实验场所(房间)信息补充完整。

(6)教学仪器设备情况自查。完善威廉希尔官网《教学仪器设备表》(见政务平台),需将每台(套)教学仪器设备落实到具体实验中心、实验室及房间(场所)。

(7)各实验室负责人向实验中心主任汇报实验室日常管理及实验教学中存在的问题(需提交教师座谈会签到表)。

(8)实验中心主任将检查情况以书面材料(包括电子档)于13周周五前上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