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公告

学院公告

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对学术成果基本要求的规定

2020-06-15 浏览次数:2478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科学研究水平,激发硕士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提高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规范硕士研究生学位授予工作,结合学院实际,现对我院相关学科的硕士研究生申请学位的学术成果基本要求做如下规定。

一、基本要求

(一)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

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在与本学科相关的三类及以上期刊发表1篇以上(含1篇)学术论文。其中,三类期刊中的“国内其他普通本科高校学报”,要求是“以大学为校名的高校学报”。

(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在读期间,须在与本学科相关的四类及以上期刊发表1篇以上(含1篇)学术论文。

二、署名要求

列入统计范围的学术论文,必须以安徽建筑大学第一署名单位,研究生为第一作者或第二作者(第一作者必须是其导师)。

列入统计范围的专利或软件著作权,必须以安徽建筑大学为专利权人,研究生为第一排名或第二排名(第一排名者必须是其导师)。

三、替代性成果

研究生的以下成果,可替代上述相应等级论文。

(一)获得国际发明专利授权1项,或获得国内发明专利授权1项,或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可冲抵1篇三类期刊论文;获得实用新型专利或者软件著作权授权1项,可冲抵1篇四类期刊论文。其中,所有知识产权内容都要与学位论文直接相关。

(二)获得市厅级科学技术奖,或获得其他可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的部门设立的科学技术奖(含社会科学奖)三等奖及以上(本人有证书),可冲抵1篇三类期刊论文。

(三)出版学术专著、编著、译著 1 部(前3名),可冲抵1篇三类期刊论文。

(四)ACM、IEEE举办的会议论文(英文)可冲抵三类论文这里,ACM、IEEE举办的会议是指在ACM、IEEE官网上能够查到的ACM、IEEE主办的会议IEEE的会议是指可以在IEEE meeting/event查到。

(五)由本学院主办的国际学术会议论文(英文)可冲抵三类论文,由本学院主办的国家一级学会的会议论文可冲抵四类论文。

(六)由国家一级学会主办的学术会议论文(英文)可冲抵三类论文;由国家一级学会主办的学术会议论文(中文)可冲抵四类论文;论文集须有刊号正式公开出版。

(七)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其他同等水平或难度的应用型成果,报威廉希尔官网审定后执行。

四、相关说明

(一)发表的学术论文内容需与学位论文相关,研究摘要、会议综述、会议通讯、书评、报道等不予认可。

(二)在增刊、专刊发表的论文不能作为申请学位的成果材料。

(三)对发表在学术界公认或媒体公开曝光披露,并经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认定的不规范、质量低劣的期刊上的文章,不计为相应论文成果。

(四)研究生以其他成果形式提出学位申请时,须提交相关成果的证书或文件原件(审核后返还)和复印件。

(五)本规定中的期刊论文类别,按照《安徽省普通本科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皖教人〔2016〕1号)》附表1规定执行(见表1)。其中“收录的学术期刊”,是指在相关数据库可检索到的国内外学术期刊。学术期刊论文要求检索到学术期刊名称,并由文献检索机构出具检索证明。

1 期刊论文分类表

等级

论文(期刊)收录数据库、杂志

一类

《科学引文索引》(SCI、SCIE)

《社会科学引文索引》(SSCI)

《工程索引》(EI)

《艺术人文引文索引》(A&HCI)

《医学文献联机数据库》(MEDLINE)

新华文摘(全文)

中国社会科学

求是

二类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

《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全文)

人民日报(理论版)

光明日报(理论版)

三类

《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扩展版)

《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扩展版)

国内其他普通本科高校学报

四类

其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

六、附则

本规定自2020级硕士研究生开始实施,由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