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

团学活动

【我为师生办实事】电信学院精心安排2018级学生考研指导工作 助力学院高质量就业

2021-05-27 浏览次数:203

本网讯  为进一步增强2018级学生对考研事宜的认知与了解,激发学生考研热情,明确考研目标,掌握相关考验技巧,持续推动学院升学、深造工作,526日,电信学院在主教楼开展2018级学生考研动员大会暨分专业经验交流会。电信学院全体领导班子、18级辅导员、三百余名志向于考研的学生悉数到场,此外,学院特邀请土木工程学院周宇博士,安徽大学研招办主任王月等前来为同学们“传经送宝”,会场秩序井然,氛围热烈。

会议伊始,电信学院党委副书记孙长城代表学院对各位嘉宾与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简短但不失庄重的欢迎仪式后,电信学院党委书记徐庆和为与会同学做考研动员,徐庆和强调,希望在座的同学们能成为“三种人”:即感恩的人,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朋友;有目标明确的人,紧跟时代的脉搏和节奏,把握机会,做自己的主人;做一个先苦后甜的人,耐得住考研路上的寂寞,脚踏实地,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来自土木工程学院的优秀教师周宇博士,在担任道桥系专业导师期间,所指导的学生考研录取率均在30%之上。周宇博士为在场同学们分析了考研的意义和动机,他和同学们分享到,考研并不是唯一的出路,但考研确实现阶段看得到、抓得着的机遇,是一条可以改变现状的光明道路,他希望同学们不要提前透支烦恼,过度焦虑,相反,他鼓励同学们放手一搏不留遗憾;在考研院校和专业选择方面,周宇强调:找到能力承受范围内的目标院校,能在极大程度上决定考研结果。而针对考研复习和报名方面,周宇总结出“计划效率专注力”七个关键字,建议同学们对自己合理定位,合理选择报考院校和专业,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妄自菲薄。周宇在现场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各类问题耐心解答,使得同学们豁然开朗。

王月老师从考研招生单位角度展开解读,她提出除了正常考试科目外同学们不应忽视的四个关键点。对于先考研还是先工作,她认为鉴于国家政策利好,和个人就业提升方面,她认为应届生应该先考研;对于选择学硕还是专硕,她认为学硕和专硕侧重点和学习方向有很大区别,考生应从政策、实际应用、后期科研等方面综合考虑;对于备考流程,王月老师告诉同学们要时刻关注报考院校最新招生目录,在做好网上报名的同时要进行线下报名,录取后持续关注相关院校的网站和公众号及时确认个人信息,避免因信息错误引发的录取问题;对于考研调剂问题,她以安徽建筑大学为例,分析了调剂录取比例较低、调剂院校不理想等问题的原因。最后,她强调在选取目标院校时一定要结合自身踏踏实实地选择,把握时机,利用优势。

主会场动员结束后,各专业同学前往本专业分会场,17准研究生们早已摩拳擦掌,为18级的学弟学妹们准备了考研经验的盛宴,他们将考研心得、各学科复习方法及考试技巧等做成PTT分享给学弟学们,预祝他们在考研中梦想成真考上理想院校。

一直以来,电信学院高度重视考研工作,通过此次动员大会的召开,在全院上下营造了浓厚的考研氛围,鼓励同学积极备考,有利于同学们明确目标,更好地制定自己的学习计划,从而提升同学们复习迎考的精准性。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也必将上下一心,各司其职,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努力打造百花齐放的高质量升学与就业局面。(图、文:苏筱 李甜甜 审稿:孙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