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院 2020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0-05-14浏览次数:1950

为做好我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2020年研究生招生的有关文件、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和录取工作原则

(一)全面贯彻国家和安徽省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政策,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坚持科学选拔。

(二)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美、劳等方面全面衡量的基础上,注重思想政治素质考核,重点考核专业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意识。

(三)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原则。严肃招生纪律,严格执行工作程序,实施阳光招生;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开、结果公正、监督机制健全。

二、组织领导和工作分工

(一)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包括分管科研、研究生培养和管理工作的党政负责人、纪委负责人以及硕士生导师代表,负责制定本单位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并组织实施。

(二)按学科专业成立3个复试专家组,每组5人,设组长1人,成员包括专业的学科带头人、学术骨干、硕士生导师,其中1人负责口语问答,每组配备候考官和秘书各1人。另成立防疫后勤组。

   (三)成立由纪委书记和纪委委员组成的监督巡视组,负责对复试各个环节进行全程监督。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成员应当强化责任意识,掌握招生政策。领导小组和专家组成员中有直系亲属或有密切利益关系的考生参加本学科复试的应当主动回避。

   (四)防疫后勤组负责防疫场所消毒和防疫物资购置,解决复试所需软硬件条件。

三、调剂基本要求

(一)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二)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国家规定进入复试的 A 类考生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三)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四)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当相同,专业课至少一门课程相同。

(五)参加单独考试(含强军计划、援藏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

  1. 符合国家规定的其它调剂要求。

四、复试方式

  1. 采用统一的“安徽建筑大学云考场”软件平台,对考生进行网络远程视频复试,一律采用面试形式。

    (一)考生要在515日前查看“安徽建筑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复试须知》”(研究生院网页),安装、注册“安徽建筑大学云考场”平台系统。 516日前在云考场平台进行预演,测试考生“双机位”、网络稳定性等,并进行分组。

    (二)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远程复试当天留足时间,确保身处网络稳定的环境。考生需要“双机位”模式参加复试,即需要 2 部带摄像头的设备,手机或电脑均可。一台设备从正面拍摄,另一台设备从考生侧后方拍摄。

    (三)各复试专家组秘书需填写《安徽建筑大学 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情况记录表》,并对每位考生复试全程做记录。

五、复试工作

  1. (一)复试比例

    第一志愿达线考生全部参加第一阶段复试。

    调剂考生根据调剂要求和初试成绩,差额参加第二阶段复试,复试比例120%

    (二)复试安排

    1.第一志愿报考我院且初试成绩达到国家划定的分数线的考生,进行第一批复试。复试考生名单见附件1,不再另发复试通知。

    2.第一批复试结束后,我院接受调剂人数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发布。

    3.调剂复试的复试日程由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院网站发布,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服务系统收到复试通知且同意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复试日程参加复试,不再另发复试通知。

    (三)复试材料

    第一阶段参加复试的考生,须在516日上午10:00前于“安徽建筑大学云考场”平台提交如下材料:

    1.初试准考证。

    2.居民身份证(正反两面)。

    3.学历学位证书:

    1)应届生提交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可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网上申请)。

    2)往届生提交学历学位证书。

    3)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4.学习证明材料: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提供题目、目录、摘要)、科研成果(发表论文、专利、竞赛获奖等)、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

    5.复试考生本人签字的《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

    (四)资格审查

    516日下午学院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发现“替考”,取消复试资格。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加强对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进行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复试内容

    复试主要是测试考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情况以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测试考生的外语听力、口语以及专业外语水平,复试时间25分钟。

    复试内容由三部分组成,满分为100分。

    1)专业复试科目测试(满分50分,时间10分钟):专业复试科目《公共政策学》,采用面试方式,现场随机抽提。

    2)综合素质面试(满分30分,时间10分钟):复试专家组成员主要以提问、考生随机抽取试题等方式对考生进行面试,注重考察考生的创新能力与专业素养。结合考生提供的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英语水平和获奖证书等补充材料进行评分。复试专家组成员依据考生面试表现当场记名评分,每位考生的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余专家评分的平均分。采用结构化面试方式。

    3)英语听力及口语考核(满分20 分,时间5分钟):根据学科专业特点,采用面试方式,现场随机抽题。

    (七)加试

    同等学力考生,在复试后加试专业知识,加试科目为《行政管理学》、《政治学概论》,满分100分,时间10分钟。加试采用面试方式,现场随机抽题。

    (八 )体检方式

    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新生,于 2020 年新生入学报到后,由威廉希尔官网依照教育部有关规定,统一组织体检。不参加体检或体检不合格者,按照国家和威廉希尔官网相关规定执行。

六、录取工作

  1. (一)政策性加分

    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规定的考生,其政策性加分计入初试成绩总分。

    () 综合成绩计算

    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70%+复试成绩×30%

    (三)录取办法

    1.各专业按照综合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按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都相同时,按照专业复试科目成绩排序。

    2.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1)专业复试科目测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分别低于满分 60%的考生。

    2)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分别低于满分 60%的考生。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

    4)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复试违规违纪的考生。

    5)有国家规定的其它不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

    3.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将收到威廉希尔官网: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规定时间内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予以确认,超过规定时间,视为考生不同意接受威廉希尔官网:的拟录取,威廉希尔官网:将及时取消其被录取资格。“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

七、复试时间

  1.   网上报到时间:2020517日上午8:00

    网上复试时间:2020517日上午8:30

八、纪律要求

  1. 1.复试前考生在“云考场”在线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与复试过程诚信。考生不得利用网络、社交媒体向他人传播任何与复试有关的内容。

    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入学 3 个月内,威廉希尔官网按照《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组织招生学院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九、信息公开

  1. 复试调剂公告、拟录取考生名单等信息,在研究生院和学院官方网站公布。

    拟录取结果经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组审定批准后,由研究生院负责统一公示,公示时间不少于 10 个工作日,同时通知考生本人办理相关手续。

     

十、咨询及监督渠道

  1.    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招生咨询电话:0551-63828243

       公共管理学院举报监督电话:0551-63828107

     

    附件1

序号

姓名

zzll

wgy

ywk1

ywk2

zf

1

刘杰

67

69

144

147

427

2

王雨晴

78

66

142

140

426

3

杨艳

73

72

137

125

407

4

张宁

64

58

147

132

401

5

陈松涛

65

58

142

136

401

6

谭佩佩

74

69

132

124

399

7

肖军琪

74

57

138

123

392

8

伍圆圆

64

49

139

139

391

9

张曼玲

60

64

142

121

387

10

孙瑶瑶

73

54

131

125

383

11

李悦

62

52

136

130

380

12

张骄云

64

59

129

125

377

13

屈普

56

55

134

122

367

14

赵璐

60

52

135

120

367

15

孟洪宇

67

53

138

106

364

16

金燕

67

57

103

133

360

17

强奕菲

58

57

124

118

357

18

黄院玲

58

61

122

111

352

19

孔艳琳

62

50

118

121

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