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论文线上答辩工作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0-06-08浏览次数:773

本网讯  毕业论文是本科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本科教育培养目标的重要过程,是对大学生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掌握程度的一次总测试。为保证学生能顺利完成毕业论文并按时毕业,按照疫情防控期间威廉希尔官网教学安排,我院土地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以及法学四个专业近300名学生按计划圆满完成2020届毕业论文线上答辩。

学院历来重视毕业论文的质量监控和保障,在上学期就成立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对毕业论文管理工作统一部署,严把毕业论文“选题关”“过程关”“答辩关”。面对疫情影响,学院对线上答辩进行了积极周密的前期准备,统筹谋划,制定方案,将答辩形式、答辩流程、答辩注意事项等方面以文件的形式提前发与师生,指导师生积极准备线上答辩。




根据学院线上答辩方案与要求,各专业针对线上答辩工作的新特点和新要求,坚持“学生为本,制度入手”的原则,细化答辩工作安排,精心调试答辩的软硬件设备,提前一天组织师生进入腾讯会议进行测试,全力保障毕业生的“最后一堂课”能顺利进行。

答辩前半小时,学生按计划进入腾讯会议报到,答辩秘书再次测试话筒、视频、共享屏幕和投影仪等设备,确认无误。随后,进入毕业论文正式答辩环节。答辩过程分为学生陈述、答辩小组老师提问、学生回答及成绩评定四个环节。首先,学生面对镜头展示自己的有效证件,进行简短的自我介绍,通过屏幕共享PPT,依次向答辩小组汇报选题目的、研究方向、论文框架等内容;然后,答辩小组针对论文内容予以提问;其次,针对答辩老师所提问题,学生们认真思考,即时回答;再次,针对学生的回答,答辩小组老师认真点评,及时对学生论文存在的问题提出宝贵建议;最后,答辩小组对论文本身、答辩表现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整个答辩过程中秩序井然,有条不紊。

学院秉承改革中求质量的宗旨,为加强协同育人,更好落实卓越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对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部分学生培养采用“双导师制”,建立校内导师和校外实务专家联合指导的模式。在答辩环节,学院邀请安徽省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会长、安徽淮才企业咨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匡龙云,安徽省人力资源经理人协会常务副会长、安徽华智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斌等15位校外实务专家与学院相关指导教师组成专家组进行论文答辩。校内外专家一丝不苟,配合默契,分别从学理和实战的视角参与答辩评审,思想观点的碰撞与融合让学生受益匪浅。

同时,为了确保2020届毕业设计(论文)线上答辩公开、真实、完整、可记录,答辩秘书负责对线上答辩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了对整个答辩过程的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

此次线上答辩是一次全新尝试,但线上答辩工作严谨规范,所有流程、要求均与线下答辩相同,最大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对于本科生毕业的影响。学院积极利用线上平台开展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打破了空间的限制,实现了师生“零距离”的沟通,既严格坚持标准又保证了质量,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接下来,我院还将组织学院教学督导组对本届毕业论文进行抽查,严把“抽检关”,确保毕业论文质量监控和保障“不掉线”“不断线”。(文/图:储姣娇;审核:黄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