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教师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培训会上作经验交流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0-06-30浏览次数:982

本网讯  629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开展2020年全国民生指数入户调查线上培训,我院丁仁船、蔡弘两位教师作为2020年安徽民生调查项目组代表参加培训,蔡弘博士代表安徽省做民生调查经验分享。


受疫情影响,本次培训通过腾讯会议直播进行,培训共有3个半天,涉及调查部署、问卷框架、经验交流、疑问解答、电子问卷使用方法等五块内容。国研中心社会处一级调研员佘宇研究员首先做课题介绍,国研中心农村部副部长程郁研究员就入户调查问卷总体构架做总体讲解,就问卷涉及的“工作与就业”“收入与消费”“子女教育”“医疗卫生”“政府服务”“住房保障”“生活环境”“食品安全”“养老”等专题进行分析讲解。


在调查经验分享环节,蔡弘博士代表2019年民生调查课题组从“9个确保”出发分享了调查经验。一是公开招标确保调查队伍组建科学质量可靠;二是协调合作确保实际调查按时有序保质推进;三是三层培训确保每位调查员熟悉调查流程;四是设计问卷答题卡片确保样本充分参与调查;五是提早摸底确保调查对象在家避免入户空门;六是了解全省经济状况确保选项没有常识错误;七是及时互查确保当天调查当晚核对当晚整理;八是强调纪律确保调查保密隐私保障数据安全;九是保障措施到位确保调查工作安全平稳进行。

据悉,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一部署,共有冀、黑、苏、浙、皖、闽、桂、云、陕等10个省份参加2020年民生调查,本次培训共有127位代表参加,江苏省、河北省、安徽省作为典型省份做调查经验分享。(文/图:蔡弘;审稿:丁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