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硕士生导师学术讲座(六):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新理论与新业态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0-12-24浏览次数:1090

  本网讯  1223日下午,公管学院在南校区主教楼1712会议室顺利开展第六期硕士生导师学术讲座,全体硕士研究生参加本次论坛。清华大学合肥公共安全研究院的朱海伦博士担任本次主讲嘉宾,讲座主题为《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新理论与新业态》

朱海伦博士首先梳理了2014-2020年的公共危机事件,借此说明我国公共安全总体形势严峻。接着运用88:10:2法则和9091现象,生动诠释风险可防可控。通过桑枣奇迹与釜石奇迹得出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教育是最好的防灾、减灾手段,指出我们应重视对学生的安全教育。通过学生个体来影响他所在的家庭,进而辐射到整个社会,最终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朱海伦博士还从六个层面对安全文化与应急科普存在的问题进行剖析,指明“意识+知识+技能”是其核心主题,并围绕主题提出完善应急科普法制体系、健全应急科普联动协调机制等建议,针对构建安全文化教育体系提出了七个创新和五个措施。最后,通过分享清华合肥院二期中国安全博物馆和杭州城市安全体验馆等项目案例的顺利开展,发出“安全文化产业是一片蓝海市场,未来可期”的美好展望!

  汇报交流阶段,朱海伦博士和同学们进行深入交流,并对研究生学习生涯作了个人经验分享,她指出:人生就是一段旅程,我们应一路选择,一路坚持!公管学院开展“导师讲座”,旨在提升学院科研氛围,增强硕士生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互动,促进交叉学科的摩擦碰撞。第七讲论坛嘉宾是丁仁船教授。(/文:屈普;指导老师:蔡弘;审稿:丁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