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三下乡”调查队参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培训会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1-07-12浏览次数:690

本网讯  711日,为确保2021年安徽全国民生指数入户调查顺利开展,公管学院安徽民生调查“三下乡”团队参加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组织的培训会,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孙妍老师作为培训讲师,团队所有成员参与本次培训,培训会由蔡弘博士主持。

培训会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个阶段重点介绍了2020年安徽民生调查总体情况、2021年安徽民生调查团队调研任务,分析《安徽民生指数入户调查问卷》的整体框架。在民生调查问卷解释说明中,蔡弘博士从问卷设计框架入手,对每个部分所涉及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同时向新加入的调查员传授了民生调查中的经验和可能遇到的问题。

第二阶段主要是民生关切点入户调查技巧培训。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研究中心孙妍老师从问卷设计分析入手,带领全体调查员熟悉问卷,介绍访问与问卷填答的技巧,以及电子问卷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

最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程郁副部长对本次培训做总结发言。她指出,中国民生调查是党和国家领导人高度重视的全国性调查,对了解基层真实民生问题有着重大现实意义,希望各位调查员务必要坚持信息真实可靠,不受外界因素干扰,下村之前要做足够的知识储备,对问卷内容烂熟于心,以严谨认真的态度对待此次民生调查任务。

据悉,2021年民生调查问卷涉及就业、教育、医疗、住房、养老等11个方面180余个问题。本次线上培训与动员大会从下午1时开始至下午6时才圆满结束,历5个小时。内容丰富、主题明确、安排紧凑。通过此次会议,学生调查员对调查任务有了清晰的了解,必将以实事求是的精神对待此次调查任务。(文/图:宋平凡;指导老师:蔡弘;审稿:丁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