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院承办的中国人口学会2021年年会“新时代托育政策完善与托育事业发展”分论坛圆满召开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457

本网讯  716日,我院承办的中国人口学会2021年年会新时代托育政策完善与托育事业发展论坛在贵州饭店国际会议中心黔南厅成功举办。论坛由安徽财经大学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彭现美教授主持,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教授担任点评嘉宾。来自全国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与研讨。

7位来自政府主管部门、高校、研究所的专家作为发言嘉宾。上半场3位嘉宾发言。第一位发言嘉宾是国家卫健委健康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李红娟副研究员,她围绕《家庭式托育政策规制的国际经验及经验借鉴》,梳理了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等国家发展家庭式托育的经验,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家庭式托育政策规制需要关注的问题。第二位是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幸福,他专门针对黑龙江省0-3岁婴幼儿托育发展现状、问题进行具体陈述,并提出具体建议。第三位是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成前副研究员,他通过多省份调查数据,运用计量模型对比分析婴幼儿托育服务需求差异的影响因素。

下半场共有4位嘉宾发言。第一位是武汉市社科院杨莉副研究员,她以武汉市为研究对象,从制定托育服务政策、规范托育机构行为、培养托育服务人才三个方面建构了新时代托育服务体系。第二位是中共南京市委党校冯解忧博士,他以积极福利理论为基础,在宏观与微观两个维度构建了多元托育服务供给的多层实现机制。第三位是华中科技大学陈传芳博士,他利用2019年全国人口与家庭动态监测调查13省份数据,从数量、价值、质量三个维度比较了中东西部地区托育需求差异及其影响因素。第四位是安徽建筑大学陈雨博士,以《英国和澳大利亚幼儿托管经验借鉴》主题,既总结了英国和澳大利亚的托育发展的共同经验,又讨论了两国经验对于我国托育发展及其理念的启发。

在点评环节,丁金宏教授提纲挈领地抛出了两个问题供与会代表思考与讨论,一是发展托育要理清“需要”与“需求”之间的关系,为何托育发展“呼声高送托少”,二是要理解“配给”与“供给”,即怎么发展托育的问题,政府的责任及其边界在哪里,市场又该如何反馈。在主持人引导下,现场讨论热烈,各抒己见,把论坛氛围推向高潮。

据悉,中国人口学会2021年年会的主题是“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与人口发展”,我院第一次在全国性学术年会中申办分论坛。“新时代托育政策完善与托育事业发展”分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35篇,经过学术委员会匿名评选共选出7篇作为分论坛代表进行现场汇报分享。本次论坛举办圆满成功,与会代表收获颇丰,扩大了威廉希尔官网及学院的学术影响力。(文/图:郭明雯;指导老师:蔡弘;审稿:丁仁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