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成功举办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分论坛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1-07-20浏览次数:1122

本网讯 717日,由威廉希尔官网:公共管理学院、安徽省社会学会联合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乡村振兴与社会现代化”分论坛在重庆工商大学涵智楼成功举办。分论坛由副院长黄佳豪教授主持,院长丁仁船教授、安徽省委党校李琼英教授担任点评嘉宾,安徽省社会学会会长金乃俊致开幕词。受疫情影响,分论坛人数规模限制在30人。

“乡村振兴与社会现代化”分论坛分为上下半场,共有9位论文代表受邀发言。上半场有河海大学博士研究生董毅、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硕士研究生吕旺涛、安徽大学博士研究生郭阳以及上海大学硕士研究生叶青4位嘉宾发言。第一位发言人董毅以《“项目进村”中形式主义外在表征、形成机理及矫正之策》为题,关注项目进村运作中本末倒置、告朔饩羊、走马观花的形式主义“三重异化”困境并提出矫正之策。第二位发言人吕旺涛以《缓解还是加剧:政府补贴对脱贫农户脆弱性的影响研究》为题,利用2020年鄂南山区贫困户脱贫质量调研数据研究政府补贴与贫困农户脆弱性之间具有的相关关系。第三位发言人郭阳研究制约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五项体制机制障碍,立足于理念、制度、科技、治理与规划五个维度作了题为《新发展格局与乡村振兴机制创新》的发言。第四位发言人叶青作了题为《新户籍改革政策下影响二代移民“落户”的外生因素分析》的发言,评述新时代非城镇户籍人口的城镇“落户”推进工作,分析改革后落户政策中的二代移民在选择城市时的外生因素。

分论坛下半场有安徽师范大学副教授仇凤仙、宣城市委党校教授伍万云、江西省委党校讲师周燕妮、厦门大学博士生王青芸以及安徽建筑大学讲师蔡弘5位嘉宾发言。第一位发言人仇凤仙从空间社会学的视角将乡村产业发展的空间布局加以透析,作了题为《空间生产视域下的传统农业型地区产业振兴路径研究》的发言。第二位发言人伍万云以《乡村振兴视域下加快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研究》为题,梳理近年来皖南山区农业农村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突出问题与核心原因。第三位发言人周燕妮以《乡村振兴中的“朋友圈”缘何扩大:创新乡村公共参与的组织势能》为题,讨论在“吸引—信任—合作”的作用机理下村民、党员和村民代表、农村基层党组织三个圈层间的互动逻辑。第四位发言人王青芸通过对现有乡风文明建设案例的分析探讨场景中各要素间的相互作用,作了题为《场景理论视角下乡风文明建设的路径研究》的发言。第五位发言人蔡弘以《农业人口结构变动特征及其对乡村振兴的政策启示》为题,利用20062016年农业普查数据分析安徽省农业人口结构变动特征及其面临的突出困境。

据悉,中国社会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是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的全国性学术年会。本次“乡村振兴与社会现代化”分论坛共收到投稿论文52篇,经过安徽省社会学学会学术委员会评审共选出10位嘉宾现场发言,按照10%的推荐比例向大会推荐了5篇优秀论文。分论坛的圆满举办有效提升了我院的社会影响力,为学院青年博士提供了与其他高校学者对话交流的平台,也极大丰富了我院研究生培养工作。(文/图:马婕菲;指导老师:蔡弘;审稿:黄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