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举办公共管理高峰论坛第3期

发布者:李道先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39

本网讯  为打造深度融合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国家基金申报工作,促进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高质量发展,公管学院于12月9日线上举办了公共管理高峰论坛第3期。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院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叶敬忠教授受邀作了“把社会研究做在乡村里田野上”主题讲座。学院教师、研究生以及国内各兄弟院校师生200余人参加论坛,论坛由公管学院院长黄佳豪主持。

叶敬忠教授从研究的重要性、深入田野乡村的调研经历、调研感悟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首先,对于研究的重要性,他指出“学术没有攻略,只有规律”,鼓励师生们从社会生活、个人经历以及相关文献中找到适合的研究领域,正确认识自身作为“知识分子”的定位,避免追热点、蹭热度”式的科研选题。其次,威廉希尔官网田野调研方法,他认为田野调研工作要深入基层,将目光向下,放在乡村、放在弱势群体上,从农民视角发掘社会研究中的真问题,同时也要注重调研过程中的心得与感悟,因为“调研既是育己,也是育人”,在俯身于田野的过程中寻找真实的内心感触。最后,对于调研感悟,他提出要“对待过程‘内卷’,对待成果‘躺平’”,社会科学的研究要分清“问答题”和“证明题”,坚持从理论到实践,从书本到田野,秉持深厚的感情探索乡村发展道路,真正将论文写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

在交流互动环节,参会师生踊跃提问,叶敬忠教授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最后,黄佳豪对讲座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对叶敬忠教授所作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同时鼓励师生怀揣真问题,真正躬身“深入田野”创造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本次论坛主题言简意赅、内容干货满满讲解深入浅出,使师们对社会科学研究的本质和方法有了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学院师生科研动能,推动了学院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作者:王芃 洪希文 王正;审核:黄佳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