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聚合力,校社共建促发展——公管学院与合肥市经开区锦绣社区多方位开展党建共建活动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3-05-03浏览次数:126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促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专业化,开创校社共建联建新局面,公管学院和合肥市经开区锦绣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平台共建、专业实习等方面发挥双方优势,院地结对共建,为建设高水平建筑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以交流促合作,以合作助提升。公管学院党委与锦绣社区党委自2021年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后,双方牢牢把住党建总抓手,互学互鉴,定期交流党建工作经验,共享党建工作信息,联合开展党员主题活动,实现组织共建、发展共促、人才共育、服务共推、文明共创,推进以区域化党建引领区域化联动发展,全力发动红色引擎助推学院党组织建设和锦绣社区基层治理迈上新台阶。

聚焦党建,夯实根基激活动能

为思想把脉,把人心聚起来。近日,公管学院党委副书记、锦绣社区兼职党委委员马晓艳赴锦绣社区参加党建联席会议,并为与会200余名社区基层党员干部、辖区内企业党组织负责人作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会上,马晓艳以《深学细悟聚力量 踔厉奋发新征程》为题,从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实质”“基层党支部如何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三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理论联系实际的分析讲解,提出基层党员干部应严格按照“一个信仰”“两个字”“三句话”“五个标准”,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群众的贴心人、发展的开路人、班子的带头人,立足岗位、对标对表、实干担当,做基层发展好榜样。

聚智赋能,创新思路提高水平

为发展造血,把事业兴起来。4月底,公管学院项锦雯老师、沈菊生老师组织城市管理专业学生走进锦绣社区,举行院地合作社会实践项目对接会,让学生近距离感受城市管理工作,在实践中提升城市管理职业素养。

公管学院为社区提供优质的师资力量和先进的治理理念;社区为学院提供科研沃土和一线调研要素。学院吴海红、沈菊生等老师带领团队深入基层一线,挖掘基层潜力,强化基层效能,结合属地特色创新治理思路,针对疑难杂症进行答疑解惑,携手工作人员打造基层智库,建设一支过硬的治理队伍,实现一个政府治理、社会调节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的治理格局,将高校的教学科研成果转化为社区基层治理的理论支撑,院社双方的合作共建、有机融合,开启了高校与社区战略合作的新征程,助力打造基层治理的“锦绣模式”。

聚力共建,打造平台融合发展

为基层补钙,把平台建起来。公管学院与锦绣社区在双方资源协同联动的基层上打造全方位合作的平台,实现“培养要素融合、培养渠道融通、育人资源融汇”的育人格局。4月底,公管学院与锦绣社区在共建“基层治理研究院”的基础上,共同新建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并签订大学生就业创业合作计划。

马晓艳接受合肥新闻联播采访时表示,“将大学生在校所学的理论知识,融入到社会实践当中,能够助力基层社区治理实现现代化,社区也为学生提供了威廉希尔官网的实践平台”。

聚识共育,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为学生服务,把使命担起来。公管学院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学院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着力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师生通过社会实践课题调研、志愿服务、劳动实践等方式深入基层,引导学生走出校门、接触社会、了解社情、服务民生,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为社区居民提供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促进院社融合创新发展。学院研究生党员张宁在锦绣社区(实习)挂职团委副书记期间表现优秀,组织了“我为基层治理献一策”主题演讲、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被合肥市经开区授予“合肥经开青年五四奖章”。

携手迎接挑战,合作开创未来。公管学院党委与锦绣社区党工委以共建为契机,充分利用双方的资源优势,深度有机融合,创新党建模式,构建“大党建”格局,打造党建品牌。今后,院社将进一步把共建模式提升到更高层次、拓展到更广领域,推动形成党建共商、资源共享、文明共创、难题共解、活动共办、服务共推的党建良好新格局,为基层治理和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作者:林兴勇;审稿:马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