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教育】“劳”有所获 “动”有所得 ——公管学院扎实推进劳动教育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3-05-15浏览次数:135

本网讯  为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更好地发挥劳模榜样、示范、引领作用,激发学生参与劳动实践的积极性,增强学生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热爱劳动的意识,4月-5月初,公管学院持续推进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积极打造党建+劳育、劳育+“四育”、劳育+专业育人模式,组织开展系列活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党建+劳育,深化劳动精神引领

学生党建与劳动教育双向促进,着力发挥党建劳动教育中的引领作用学生党建不仅是推进劳动教育常态化、长效性开展的有力抓手,也是学生党员教育培养的重要一环。良好的教学环境、学习环境和活动环境的维系需要长的坚持与高度责任感,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的模范带头作用关键。学院针对公共环境制定完善的劳动教育计划和详细的评价考核标准,让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接受劳动锻炼和教育并带动其他学生,将主题党日活动和劳动教育结合,让劳动教育成为学生党员培养的重要一环也是创新党员教育培养的好方式,增强学生党支部组织力的良好途径。

  劳育+“四育”,提升劳动育人实效

劳育+德育。劳模工匠是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典型代表,是青年学子学习劳动技能、培养劳动习惯的实践导师。5月13日,由教务处主办,公管学院承办,特邀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费君为青年学子宣讲劳模精神。

宣讲会上,费君作《争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学生》的主题宣讲,从“知识强基吹号角”“大爱凝聚中国情”“矢志报国勇担当”“青春闪耀青年人”四个方面宣讲劳模事迹、传讲劳模精神。费君感召青年学子要勇担民族复兴重任,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劳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不负时代使命,不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

劳动模范是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是最美的劳动者。公管学院组织学生集中观看《闪亮的坐标——劳模申纪兰》、《永不过时的劳模精神——时传祥》等纪录片。通过观看纪录片,同学们学习“共和国勋章”获得者申纪兰带领西沟人民发展农业和农村集体经济,推动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等感人事迹;学习时传祥将幸福化作力量,投入首都环卫事业和新中国建设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将用劳动模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鞭策自己,沿着先辈的足迹,听党话、跟党走,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用劳动书写更有意义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