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管齐下聚焦学风建设,协同育人夯实人才培养 ——公管学院同心共建新时代优良学风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4-01-03浏览次数:10

本网讯为响应威廉希尔官网学风建设号召,以优良学风巩固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成果,公管学院领导、专业教师、教学办、学工办、学生党员群策群力、齐抓共管,扎实有效推进优良学风创建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助力学院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

落实巡课反馈制度,促进优良教风学风

为更好实现精细化教学管理,规范课堂教学行为,公管学院积极探索学风建设路径,建立学院特色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常态化巡课制度》及《巡课反馈制度》。由学院领导带头、学院管理人员、辅导员、督导组组成各个巡课小组,常态化深入课堂看课、查课、听课,形成巡课督查和巡课意见反馈闭环管理。坚持问题导向,对巡查课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教研室、教学办、学工办,由相关教研室、办公室第一时间进行处理,对相关学生给与适时关注、引导,以实现教风学风的良性循环,促进教学质量的稳步提升。

助推领导四进工作,优化日常管理机制

为构建“励学惟志、优学惟勤、辅学惟实”的“三惟”学风建设举措体系,学院领导班子通过“进课堂、进班级、进宿舍、进网络”,积极开展“四进”工作。通过走进课堂,了解学生课堂学习、纪律和出勤及教师授课等方面情况,听取任课教师对学生教育、管理的建议,及时发现并解决学生课堂存在的问题通过走进班级,面对面与学生对话交流,了解学生所思所想,解决学生实际困难,聆听学生心声,助力学生成长;通过走进宿舍,了解同学们的生活状态与切实诉求,指导学生正确处理宿舍人际关系,引导学生创设良好的生活环境,鼓励学生加强宿舍文化建设;通过进驻网络,建立学生交流的网络平台,密切关注舆情和学生思动态用学生喜间乐见的话语体系,对学生网上关注的热点问题正确引导,发挥网络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四进”工作的开展增强了学院思想政治工作的亲和力和影响力,提升了育人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对学院优良学风建设发挥了重要推动作用。

推进学风主题建设,丰富养成教育形式

公管学院开展以“固寝风、强班风、优学风、促校风”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教育活动,举办了“读具匠心 共享悦读”微书评活动、“以导图促学习,以思维领未来”第一届思维导图绘制大赛、“笔尖传情,翰墨飘香”硬笔书法比赛、“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辅导讲座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

微书评活动以新颖的“微”概念+书评的方式展开,受到了同学们的广泛关注和热情参与。活动经过投稿遴选,通过“安建大公小管”公众号展示学生们对阅读满腔热情的书评,让广大师生感受书籍的魅力,实现以书怡情、以书启智、以书育人的教育目标思维导图绘制大赛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公收到学生56份作品。比赛通过两轮筛选,评选五位一等奖作品,观其思维导图,学科内容详略得当,布局巧妙别致思维导图大赛的开展不仅助于同学们将隐性知识显性化,将言语信息图像化,还能够帮助同学们系统地构建完整有效的知识网络系统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率。

加强班级管理工作,筑牢思想教育根基

公管学院各年级专业辅导员组织开展了理想信念、学科竞赛、风华正茂好读书、学习交流分享等一系列主题班会。通过各类主题班会,使学生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认识,营造“人人关心、人人了解、人人参与、人人受益”的浓厚学习氛围。围绕《安徽建筑大学创新创业与学科竞赛指南》召开专题班会,使学生学科竞赛有了更加全面的认知,鼓励同学们在威廉希尔官网良好的学科竞赛氛围中,积极参加学科竞赛或创新创业项目,在参与的过程中理解自己的专业知识、锻炼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辅导员们通过组织学习交流分享班会,加强朋辈帮扶,营造老带新、传帮带学习交流氛围,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能力。

公管学院始终聚焦学风建设,关注学生工作,在具体实践中不断丰富学风建设工作载体,推动合力形成长效机制。今后,学院将持续严谨治学,一以贯之,继续完善全院协同工作机制,引领学生进一步深化优良学风意识,使学风建设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文/图:刘晨;审稿:马晓艳 江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