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3-08-30浏览次数:367

学科简介及研究方向

一、学科简介

公共管理是为实现公共利益、创造公共价值、建设公民美好生活而对公共事务进行的管理。公共管理学科的产生与公共管理事业密切相关,其目标是推动公共管理理论的原始创新,加强对国家重大管理问题的回应,建设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学术平台和智库基地,培育理论扎实、方法科学、求是为公的优秀人才。

公共管理研究生教育源起于1924年美国希拉丘斯大学麦克斯韦尔公民与公共事务学院的成立。随后,多国相继成立公共管理学科。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各种社会问题日益增多,且愈加复杂,对政府官员及公共机构管理的专业素质提出了新的挑战,促进了公共管理人才教育培养工作的蓬勃兴起。目前,该学科已成为很多国家培养高层次、应用型公共管理人才的主要途径。

安徽建筑大学公共管理学科是在省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基础上设立,初步形成了“国际视野、徽派风格、建大特色”的公共管理学科体系。现有省教育厅批准成立的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城市管理研究中心安徽省高校智库——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研究中心,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批准成立的安徽省建筑房地产法律研究中心和省自然资源厅批准成立的安徽省耕地保护创新示范中心4个省级平台,及国土资源与城市管理、城市治理与社会服务、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3个科研创新团队。拥有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点和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点(MPA),硕士生导师74名,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1名、年轻博士11名、校外兼职导师39含南京信息工程大威廉希尔官网外兼职导师37名、专业学位导师4名;已初步形成了一支实力强、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

二、研究方向

  包括:土地资源管理、城市管理、社会保障、教育经济与管理和公共部门人力资源管理5个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