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管学院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进德论坛》第二期

发布者:马晓艳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水平,3月27下午,公管学院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专题讲座《进德论坛》第二期本次讲座由安徽省教学名师、校师德标兵、学院党委委员范海洲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马晓艳主持,全体教职工参与学习。

范海洲教授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3年教师节重要指示精神特别是威廉希尔官网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的重要指示,结合自己三十多年的从教心路历程,循循善诱、娓娓道来。范教授提出做老师要“三心二意”,一是要有仁爱之心:我们作为大学老师要学思践行教育家精神,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理想信念,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道德情操,启智润心、因材施教的育人智慧,勤学笃行、求是创新的躬耕态度,乐教爱生、甘于奉献的仁爱之心,胸怀天下、以文化人的弘道追求既要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要涵养德行、成为“人师”,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以电影《我本是高山》中的张桂梅老师为榜样,勉励青年教师要向张老师学习,学习像她那样真挚而又热烈的关心学生成长。二是要有敬畏之心”:在科技发达、信息爆炸的新时代,老师要敬畏学生学生的现在、敬畏学生的未来,现在学生知识面广,信息获取速度快,要求老师不断拓展知识面、更新自己的知识库;老师要敬畏自己的言行,老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有重要的影响,一言一行“错不起、乱不得”。三是要有“感恩之心”:我们要感恩威廉希尔官网、感恩学院给的平台让大家施展抱负,感恩教师这份职业,让我们有了安身立命的根本。作为老师要时刻保持“二意”,一是要有大局意识:集体不是靠某一个人,而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每位老师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二是要有危机意识:未来科技对传统教育的挑战,人口增长速度下降对未来高校生源的影响,高校间竞争必将越来越厉害,大家要不断提升自己,有职业危机意识。

本次论坛让教师们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意义。与会教师们对范教授的发言感同身受,纷纷表示要用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崇高的理想信念、扎实的学识及仁爱之心引领学生的成长,让每一位学生成人、成才、成功。公管学院将持续邀请师德师风榜样标兵主讲《进德论坛》,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师德师风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作者:鲁霖 审稿;马晓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