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简介

 



建筑健康监测与灾害预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National-local joint Engineering Laboratory of building health monitoring and disaster prevention technology于2012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主要依托土木工程省级重点学科、省级高峰学科开展应用基础及应用研究,培育高水平研究成果和特色研究团队。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装配式整体结构设计及建筑产业现代化安全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复杂环境城市轨道交通设计与施工安全理论及关键技术研究、建筑防灾减灾评价理论与关键技术研究、深部地下工程安全理论及防护技术研究、城市基础设施安全评价及保障技术研究、环境岩土基础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等。在装配式建筑新体系、工程抗震防灾、复杂环境城市轨道交通、工业污染场地修复与处理等方面形成了特色鲜明的研究优势。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安徽首批装配式住宅、渡江战役纪念馆、南水北调、引江济淮、徽派古建筑保护合肥地铁、两淮矿区深部煤炭开采等工程

实验室现有研究人员90余人,其中高级职称人员56人,博士学位人员65人,初步形成了以博士群体为主,老、中、轻相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的科研团队。占地45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5900余万元。近年来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60余项,总计经费2340万元;承担横向项目41项,总计经费5835万元;获得国家及省部级奖20余项,中国发明专利金奖1项。

本实验室为依托安徽建筑大学相对独立的校级研究平台,实行学术委员会指导下的实验室主任负责制和研究方向学术带头人负责制,根据“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机制运行和管理。科学研究为主体,从事以应用型基础研究为主要研究方向的课题研究;研究队伍建设为核心,促进相对稳定的研究团队的形成;团队协作和竞争为手段,培育高水平的人才和产生创新性科研成果。以威廉希尔官网:土木工程一级博士点、省级一级重点学科及防灾减灾省级二级重点学科为依托,建成省内一流、国内有知名影响力的国家工程重点实验室。(截至2022年4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