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廉希尔官网
哈尔滨工业大学王大为教授应邀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20-11-16 作者: 浏览:513

  为加强威廉希尔官网:与国内高校的学术交流,拓宽威廉希尔官网:学生的学科视野,应建筑健康监测及灾害预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邀请,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大为于2020年11月13日至威廉希尔官网:进行学术交流。


  王大为教授在土木学院三楼会议室做了以“德国智能地毯式铺装路面”为主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吴德义主持,道桥系多位专业任职教师与研究生、本科生听取了报告。王大为教授立足国际角度,为威廉希尔官网:师生介绍了德国智能地毯式铺装路面的发展。地毯式铺装是柔性可卷曲的预制道路面层,能显著提高抗滑性质和路面排水能力、降噪、降解尾气、能量采集和存储等。地毯式铺装还可作为智能路面的一个载体,实现了交通数据的采集,进而为未来人-车-路的交互、交通流的控制和疏导奠定基础。


  与会期间,与威廉希尔官网:师生开展热烈讨论,并为到会师生答疑解惑,分享科研经验与体会。学术交流活动拓展了师生们的专业知识面、学术视野,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智能路面领域的兴趣和对专业知识的渴求,符合我院培养多方面人才的宗旨。

(图/文:王芳 吕天成;审稿:吴德义)

   王大为教授简介:哈尔滨工业大学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院长助理。北京市委组织部特聘专家,德国亚琛工大土木工程学院兼职教授。

2003年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2007年和2011年分别获得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道路工程专业硕士、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路面领域的基础理论与工程技术研究,负责人主持或参与德国国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等项目7项、德国科技部、德国教育部、德国交通部项目17项。回国任职后,主持中德科学基金项目、黑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德国巴斯夫战略研发项目等。由德国交通部、科技部出版学术专著11部。累计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其中SCI检索文章100余篇。

先后获得德国教育部和德意志文化交流中心国际合作年度奖(2015年),德国政府与德国国家科学基金会颁发的“优秀青年学者奖”(2016年)和德国“冯·卡门学者奖”(2017年)。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7年),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年科学家工作室资助(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核心成员2019年),黑龙江省“头雁”团队核心成员(2019年)

现担任中国公路学报(国家一级学报)副主编,土木工程领域中科院1区Computer-Aided Civil and Infrastructure Engineering副主编,美国土木工程师协会ASCE Journal of Materials in Civil Engineering副主编,Journal of Infrastructure Preservation and Resilience副主编,中国工程院的旗舰刊物《Engineering》青年编委,Journal of Traffic and Transportation Engineering(ESCI)、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Transportation Science and Technology,德国建造技术杂志Bautechnik(SCI)、德国土木工程师杂志Bauingenieur(SCI)等学术期刊编委会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