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平台陈信堂老师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创新奖一等奖
时间:2023-11-21 作者: 浏览:10

本网讯  近日,平台陈信堂老师的项目“淮河路256号及三国文化体验馆布展提升改造设计施工一体化合肥城市记忆馆(原市政府南楼)”荣获2023年度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创新奖(结构工程)专业一等奖

合肥原市政府南楼是合肥首批历史建筑该项目,要求全新功能与全新结构体系,外表又要保持初始风貌,因此采用“外墙加固+内部钢框架重建”结构方案。项目要求在六个月工期内,要拆掉几乎一栋楼,同时在保证原楼外墙安全的前提下在内部新建一栋楼。面对难题,团队专家经过多方案比较,选用新材料高延性混凝土(HDC)加固外墙以大幅提高外墙变形能力,用柔性拉杆将老外墙与新“搭档”——柔性钢框架连接,解决了棘手的抗震问题;在钢柱下布置钢管锚杆静压桩基础,巧妙利用原结构和新结构的自重压桩,根据上部结构自重变化实时调整封桩预应力值,外墙得以完美保护。

安徽建筑大学建筑健康监测与灾害预防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防灾减灾科研团队陈信堂老师担任结构改造加固设计方案主创,对该项目提供施工全过程咨询。在他的设计图纸上,详细给出一边拆、一边建,拆建相互穿插,新老结构互为支撑,正作和逆作交织,环环相扣的施工方案。经过他的精心指导,结构工程如期完成,未发生任何安全事故。

安徽省土木建筑学会创新奖,系安徽省土木建筑工程领域创新荣誉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一直以来都被行业视为创新和实践的标志性奖项。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全方位展示了平台教师在建筑设计和施工管理方面的专业才能。项目不仅在技术上有所创新,同时也深度挖掘了合肥城市的历史文化,呈现出独特的艺术美感。陈信堂老师表示,通过这个项目为合肥的城市记忆和历史文化的传承做出贡献,这既是对他工作的肯定,同时也是对平台教学和科研成果的极大鼓励。(作者:张静;审核:吴德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