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实验中心管理办法

发布者:陈国中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4

一、实验中心软硬件管理制度

1、新软件安装需报实验中心备案,在实验中心的统一安排下对教师机进行安装管理。

2、实验中心的软件维护实施归属制,归属到教师或相关课程组,软件建设、培训、授课都由软件归属教师和课程组负责。竞赛组织、培训、指导以及开放实验由竞赛指导小组或软件归属教师和课程组负责统筹安排,涉及到的软件仍由软件归属教师和课程组负责。

3、每学期开课前需对实验中心软件和硬件进行一次系统检查,硬件由院里安排专业人员进行维护检修,软件由归属教师或课程组进行维护,以上工作在开课前两周内完成。

二、实验管理工作

(一)实验排课制度

1、北区实验室共有四间,其中504、506508实验室的学生机位数为60左右,503实验室的学生机位数为50。威廉希尔官网规定实验课一次排课不得超过45人,所以授课教师排课时,每间实验室安排上机学生数不得超过学生机位数,确保一人一台计算机,以保证实验授课质量。

2、授课教师因特殊原因需要同时利用两间实验室,可安排一名助教在系统里申请增加一间实验室,同时,报实验中心备案(注明原因以及助教工作量分配方式)。

3、系统里排课和实验课表要一致。

4、非不可抗因素不得随意调课,确需调课需办理书面相关调课申请,报教学院长签字同意。

(二)实验督查制度

1、教师每次授课需认真填写实验中心日志,并认真落实学生签到制度,实验中心日志需与系统排课时间和人数对应,以备归档核查。

2、为提高实验教学质量,学院将实验课程检查纳入常规课程督查任务,不定期安排督导组检查实验教师上课情况。

3、课程结束两周内需将实验报告批改归档备查,学院督导组会对实验报告进行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将通报批评并要求教师及时整改。

三、实验室日常开放工作

为了充分利用实验资源,为学生在课余时间自主开展实验学习提供便利,实验中心在非实验课时间段,将对学生开放,具体开放时间将在学院网站公布:

1、视学生情况,每天轮流安排至少1间专业实验室供学生日常开展实验学习活动。

2、学生上机时需进行证件查验和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