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公管联合举办教授(博士)论坛暨公共管理前沿论坛

发布者:陈国中发布时间:2023-11-14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11月11日,经管学院、公管学院在北区图书馆二楼报告厅联合举办经管学院第12期教授(博士)论坛暨公管学院第8期公共管理前沿论坛。本次论坛邀请《经济理论与经济管理》副主编、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和公共管理学院杨万东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学报(社科版)》编辑部主任、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王轶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学院胡浩志教授,《安徽大学学报(哲社版)》主编、安徽大学经济学院张治栋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经管学院院长彭志胜、公管学院院长黄佳豪以及学院骨干教师、研究生100余人参加。论坛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黄佳豪主持。



杨万东教授以“研究范式转换与案例研究”为题,从理论经济学的发展历程,经济学和管理学的区别等方面,详细介绍了在不同专业领域,应当如何有侧重性的把实证研究与案例分析相结合。王轶教授以“数字经济推动农村地区共同富裕的内在逻辑”为题,借助数字经济、乡村振兴举例,引导大家在案例研究过程中,注重实际调研,以便获取第一手数据,最终将理论知识和实际情况相结合。胡浩志教授以“选题的来源与判定原则”为题,以会计研究的泛化为切入点,介绍了论文选题的来源,如关注国家重要的文件和会议,重大政策的变迁,多角度切入研究话题,并深入探讨值得研究的相关选题。张治栋教授以“理论性和学术性及其相互关系”为题,从“能写会说,能看会做”两个方面提出了人才培养应当具备的标准。以及文章的撰写应从学术,理论,思想三个层面有所体现。


在互动环节师生们与各位教授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杨万东教授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回答。


最后,彭志胜进行总结。他代表经管和公管学院感谢各位专家莅临本次论坛活动,并从期刊主编和研究学者视角为大家传授高水平学术论文的选题、研究范式、研究方法、期刊投稿方面的宝贵经验,希望同学们根据专家指导,遵循国家重大发展战略,结合行业企业真实案例,扎实开展调查研究,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争取多出高水平学术成果。

此次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有利于提升研究生论文写作水平和学术素养,为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打下良好基础。(文/图:康玮、张莹;审核:彭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