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道经管,研途共话】经管学院举办第六期研究生学术微沙龙活动

发布者:陈国中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为深入探讨数字经济领域的热点问题,激发同学们的研究兴趣和创新思维,11月29日,经管学院在北校区建树楼519智慧教室举办了“数字经济专题”学术微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由经管学院团委研究生会和公管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30余名研究生参与活动。

首先,来自22级公共管理专业的研究生丁婧以《数字经济与新型城镇化耦合协调时空分析—以长三角为例》为题,阐述了数字经济与新型城镇化的概念及其发展态势,并深入解析了全局莫兰指数、局部莫兰散点图和LISA图的应用,并通过视频展示了相关软件的操作。此外,她还介绍了熵值法在耦合协调分析中的应用,并对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详尽的说明。

随后,2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熊芷筠以《数字经济促进效率与公平的机制与路径研究》为题,介绍了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对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作用。她采用中国30个省份的面板数据,通过分析数字产业化与效率、产业数字化与收入分配的关系,探讨了数字经济与效率和公平之间的内在作用机理。旨在为实现共同富裕道路扫清障碍,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有益的思路和探索。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就数字经济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进行了深入探讨,共同寻求解决问题的策略与方法。不仅提高了研究生们的学术能力和创新思维,更为他们未来的科研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本次活动提供了一个展示研究成果的舞台,也让学院研究生有机会聆听其他同学的研究分享,拓宽了思路并丰富了知识体系。(图/文:康玮、姚文宝、张晓娜;审稿:彭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