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经管学院:“五育融通”构建大思政育人新格局

发布者:陈国中发布时间:2024-01-17浏览次数:10

本网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提出“要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2023年,经管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秉持“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育人目标,立足学院自身特色,着力打造“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的五育融通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德育为先,赋能价值塑造

学院始终把思想引领放在人才培养的核心地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积极构建“一会两课三团”的德育模式,“一会”即面向全体同学的主题班会,“两课”即面向全体团员的团课和面向入党积极分子的党课,“三团”即班级团支部、太阳雨文艺社团及菁琯宣讲团。基于“一会两课三团”的德育模式,通过点线面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引导学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

各团支部积极开展并完成“思想旗帜”“坚强核心”“强国复兴”“挺膺担当”等团支部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学生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开展“缅怀‘时代楷模’邱军,传承弘扬榜样力量”“站好最后一班岗,我为党旗添光彩”、学生党支部“优秀之星”评选等各类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筑牢信仰之基,夯实报国之志;围绕爱国主义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等主题,开展参观校史馆、“国防有我”读书报告会、“感恩涂鸦墙”母亲节主题活动等,积极培养学生感恩之心,充分发挥活动育人功能。2023年,学院学子累计获得中华经典诵写讲、大学生讲思政课及红色演说家等各类比赛12项。

智育为重,涵养优良学风

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课堂教学与课外实践为主要抓手,积极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全面提升学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积极构建“1+3+N”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运行体系,“1”个中心即创新创业与学科专业竞赛指导中心,“3”个协会即BIM爱好者协会、商道协会、ERP沙盘模拟协会,“N”即多个赛道全体学生。基于“1+3+N”创新创业教育运行体系,充分激发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努力珍惜学习时光,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前进。

根据不同年级层次的学生特点,针对性地开展思想价值引领和学业引导,先后开展新生朋辈交流活动、“评最美笔记,展优良学风”最美笔记征集评比活动、研究生诚信科研知识竞赛等,充分调动学生创先争优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发挥第二课堂在教学中的辅助与推动作用,依托学院“四季悦读”特色品牌,开展新生杯主持人大赛、“读红色经典,育时代新人”品读分享会、反传销主题辩论赛等活动,构建高品位校园文化,提升学生综合素养;开创“问道经管,研途共话”研究生品牌活动,共举办6期学术微沙龙活动,通过朋辈探讨、师生共话启迪智慧,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创新能力;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及学科竞赛,2023年,学生共计447人次在国家级、省级学科专业竞赛中获奖,其中国家级52项。

体育为基,塑造健全人格

学院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结合自身优势,积极探索“1个平台,3个队伍”的体育育人模式,“1”个平台即“步道乐跑”APP,建立班级运动打卡小组,引导大学生主动参与体育,“3个队伍”即学生会体育部、篮球队及田径队,开展日常性阳光体育活动,定期开展训练。基于“1个平台,3个队伍”,鼓励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树立正确的运动理念,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

组织学生参加户外素质拓展、“活力经英杯”篮球赛、校BA篮球赛、“白羽飞扬,青春激昂”趣味羽毛球比赛、荧光夜跑等活动,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运动理念,激发奋发进取、砥砺前进的坚毅品质;高度重视威廉希尔官网各项重大体育赛事,从前期宣传、运动员选拔、日常训练,再到后勤保障、榜样宣传等,制定细致方案、强化过程管理,在全院上下共同努力下,经管学子在各项体育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蝉联第三十二届“建大杯”女篮冠军,在校第三十四届运动会上获10枚金牌、11枚银牌、7枚铜牌,取得学生甲组团体总分第二名,乙组团体总分第三名以及优秀组织奖的突破性成绩,充分展现经管学子顽强拼搏的精神和超越自我的品质。

美育为要,提升人文素养

学院坚持以文化人、以美育人,通过丰富的学生课外活动,将艺术素养融入学生成长基因,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构建高品位校园文化,提升人文素养与文化自信。学院发挥女生多、文科生多的特点着力打造“1个中心,4个品牌”的特色美育教育体系,“1”个中心即学院新媒体中心,“3”个品牌即“女生节”“四季悦读”“指短琴长钢琴演奏社”等特色品牌,通过新媒体助力美育教育多层次、多维度开展,引导学生认识美、发现美、传承美。

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学院新媒体中心原创作品《青春不皖惜》获安徽省禁毒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党的二十大精神学生宣讲团的歌舞作品《草木含情风雅随行》获校一等奖、最佳表演奖及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安徽省三等奖;以学院特色品牌“女生节”“四季悦读”为载体,举办“魅力女生,经彩纷呈”女生节系列活动、“春风有信,花开有期”DIY香包活动、“无畏荆棘,自在逐光”分享交流会、“经音杯”歌唱比赛、“梦系青春,情忆经管”毕业晚会、“寻宿一隅,有幸遇你”寝室文化节等活动,鼓励学生培养艺术爱好,提升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成立“指短琴长”钢琴演奏社,有固定社员近20名,课间定时演奏,进一步培养学院学子高尚情操与人文素养。

劳育为本,践行知行合一

学院以实践教学为抓手,依托创新创业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等载体,将理论教育与实践养成有机结合,打造“学+做+用”三位一体的劳动教育模式,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通过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各育的开展提供保障,为“五育融通”打下坚实基础。

围绕雷锋月开展“知、信、行”系列主题活动,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鼓励学生将劳动实践能力内化为核心素养;开展劳模进校园、身边的榜样展等活动,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劳动的良好氛围;组建“‘经心助梦’综合服务实践团”“‘下乡兴梦’菁琯创新创业实践团”分别前往六安市舒城县和芜湖市繁昌区开展捐赠物资、自建房问卷调查,调研乡村特色产业基地,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政小课堂等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团获评2023年安徽省“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实践团队;学院团委与合肥市瑶海区结对共建菁琯青年“第二课堂教育实践示范基地”,将思政小课堂融入社会大课堂,以上工作分别在安徽工人日报和安徽省教育厅官网宣传报道,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充分诠释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的责任与担当。

学院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价值引领为核心,持续深入推进“五育融通”育人模式,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巩固完善“德育为先、智育为重、体育为基、美育为要、劳育为本”的五育融通育人格局,团结带领广大青年学子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为建设国内一流、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建筑大学贡献经管力量!(文:金三人,余大纬;审稿:陈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