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见,1435次列车

发布者:姚婷婷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563

   为什么会这么喜欢火车呢?

   可能是每次在站台上透过车窗看到里面的人在谈笑窗外风景的时候,我就总会想起小时候自己坐在那列老旧的1435次列车里通过车窗看到人群的喜悦。

   它从阜阳出发,经过九江到达东莞东站。每年冬天春运的时候,列车里总会挤满回家过年的打工者潮湿、闷热伴随着孩子们的嬉闹,小年夜刺骨的寒风吹进来,每个人的脸上都同时写着疲惫和期待。而到了夏天的时候,列车里的人又全部换成了奔向父母的孩。很长一段时间内,阜南站就这一列火车。很长一段时间内,这也是我爸带我出门的唯一方式。

   “为什么天天坐火车?”我好奇道。

   “我带了工作证,又不用买票。”他答道。

   “你别把手伸到窗外啊,这样多危险!”我惊呼。

   “没事儿,车厢到电线杆的距离有将近一米五呢。”说完,他把手收了回来,笑了笑,放到了我的头上。

   那是一列还没有装上空调的绿皮车,我坐在他对面,他把手伸出车窗给我指着铁道旁一个个石碑上数字,告诉我这里面施工时的注意事项,以及从阜阳到东莞这沿途每一站的位置。

   “快到九江了,又是一个大的中转站啊你看这些线路工,头顶烈日,脚的铁轨温度将近六十度,多辛苦啊……”他感慨道。

   当然,年幼的我不懂这些,也不懂为什么铁路工人非要选择中午作业,更不懂我爸为什么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却很反对我选择铁路这个行业。但是我清楚的明白,在无数个夜晚绘制出的图纸里,在一本又一本铁路从业资格证书里,也藏着他的整个青春。

   所以,我还是很喜欢这条贯穿了整个童年的京九线,和这列满载着憧憬与未知的1435次列车

   “以后你无论干什么,我都不会让你去铁路工作!”铁路的工作有多苦有多累,或许他是最明白的。那时我看着他近乎愤怒的眼神,低下头,便再没和他商量过有关自己未来的事情。

   但是当高考结束,我跟他说毕了业,我也想去铁路上跟他做同事的时候,他笑了笑道:“铁路其实,也挺好……”

   1435次列车在2014年的时候永远的消失了,它改了名字,换了车皮,终于也装上了空调。夏日里的嬉笑声依旧,但是比以前少了许多。小年夜里也再见不到那些蜷缩在车厢角落里的农民工,他看着这列火车再次驶过阜南站,转头对我说:“绿皮车再也见不到啦,没事多给你奶奶打电话,下个月我也得去高铁工地了……”

   高铁对于阜阳的八百二十万百姓来说是个极为新鲜的东西,作为京九线枢纽的阜阳却迟迟未能引入高铁。于是每天下午的五点钟,他都会在微信上准时给我分享一段施工视频。就这样,我也成为了阜阳高铁众多的“云监工”之一。

   五月的一天,我看到新闻上商合杭高铁即将全线开通的消息,便分享给他:“下周商合杭就全线开通运行了,啥时候我也陪你做一次?”

   “再等等吧,我把这段时间忙完。”说完,他回了我一个大笑的表情。

   2020年6月30号,在他病倒的二十天后,纸质车票也正式告别了这个时代。旧事物的淘汰与消失可能是时代进步的必然,但是最遗憾的是,没能陪我爸坐一次高铁,走一次他付出无数汗水的商合杭铁路,这一错过,就再也没有机会了。

(18土木4班  邓鸿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