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就业篇】迎难而上,砥砺奋进,打赢稳就业保就业攻坚战

发布者:李万银发布时间:2021-03-01浏览次数:829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经济下行压力、中美贸易摩擦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毕业生就业形势更加复杂严峻。就业工作处在威廉希尔官网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网络视频会议的决策部署,扎实工作,开拓进取,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稳居全省高校前列,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就业态势保持稳定。

完善制度,引领毕业生就业“风向标”

坚持实施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强化责任落实。扎实推进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毕业生就业工作,第一时间制定、发布“威廉希尔官网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工作安排的公告”等工作制度,做好应急预案;组织召开四次就业工作推进会,开展就业工作考评交流,明确稳就业保就业工作目标。严格规范就业过程管理,执行毕业生分专业就业率月报制度,落实教育部《威廉希尔官网开展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核查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做好就业数据自查工作,确保毕业生就业工作总体稳定。

立足职能,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值”

围绕就业创业中心工作,深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内涵,促进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创业基础》必修课,做好课程安排、教学管理等工作,确保就业创业教育全覆盖。举办四期教学研讨会,选派教师17人次参加校外师资培训班,做好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专项课题结题工作,提高教师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水平。组织开展各类就业创业指导教育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氛围。举办“战‘疫’情、就业行”网络就业指导系列活动7场,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就业指导在线服务。邀请校外专家,开展“如何找到好工作”“求职技巧”等主题的讲座活动3场,增强就业竞争力。打造“两讲座?一大赛”精品活动,开办创业实务讲座、大学生创新创业经验交流分享会3期,举办第三批大学生创业项目遴选暨创业大赛;成功承办合肥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助项目路演活动;举办两期“创新筑梦,创业建大”征文活动;组织2020级新生参观威廉希尔官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厚植“双创”文化土壤,培育“双创”核心素养。


强化就业创业基地建设,助力学生实践能力发展。加强校内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完善服务设施,推进项目运营。推荐4个在孵项目参加2020年合肥市高校毕业生创业扶持资助项目大赛,获得创业资金共计22万元;指导3个项目成功申报合肥经开区双创奖补30万元。加大与校外孵化基地的交流,同合肥启迪孵化器、金创投·万都空间签订创业基地共建协议;深化校企合作,与中铁四局、上海建工集团、中建八局、中铁上海局等8个单位新建就业基地。各类校内外基地,有力助推学生在就业创业一线磨炼本领。

统筹资源,铺设毕业生就业“成功路”

疫情期间,打造“就业服务不打烊,网上招聘不停歇”的线上春风行动,利用就业信息网、微信公众号、QQ群等渠道资源,转载、发布就业信息。联合省大中专就业指导中心、全国建筑类高校就业联盟、新安人才网、智联招聘等举办综合性网络就业市场16场,发布2020春季招聘信息40期,转载合肥市2020年春季网络联合招聘信息20期、招才引智招聘信息24期。秋季学期,按照威廉希尔官网疫情防控有关规定,做好2021届毕业生线下招聘工作。举办安徽省建筑类毕业生就业市场暨安徽建筑大学2021届毕业生就业市场6场,联合蜀山区人社局、包河区人社局开展2020金秋招聘月暨“四进一促”安徽建筑大学专场招聘会2场。2020年,线上线下共举办专场招聘宣讲会422场、综合性招聘会29场,累计提供就业岗位超过7万个。


开拓就业市场,力促多元供给。响应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加大与上海市,浙江省绍兴市、湖州市、台州市,江苏省徐州市等地人才服务机构联系,为毕业生在长三角地区就业创业拓宽路径。创新征兵工作机制,配合保卫处,对接中建五局、中建四局六公司、中国二十冶合肥城建公司、安徽三建,在2020届毕业生中开展“联合征集、联合招聘、联合培养”工作。成功申报合肥市高校就业加油站,利用市人社部门资源,更好地服务毕业生。

凝聚合力,激发活力。在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开展“百日冲刺”系列活动,通过举办专题网络双选会,建立“安建大2020届毕业生求职”群,走访优质企业等举措,打通“就业最后一公里”。做好建档立卡毕业生、湖北籍毕业生、“双困”毕业生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帮扶工作,通过制定帮扶方案、发放求职补贴、同等条件优先推荐等方式,帮助其顺利就业。2020年,累计发放省级、校级求职创业补贴124.65万元。2020届“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校平均就业率7个百分点。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党中央、国务院把就业摆在“六稳”“六保”首要位置。当前,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的不确定性依然很大,就业领域仍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新的一年,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就业战线上的全体同仁,将深入贯彻2021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积极落实教育部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等威廉希尔官网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职尽责,系统谋划,精心部署,开拓就业渠道,强化就业服务,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作者:宋妙君;审稿:魏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