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研究生教育
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
发布时间: 2021-03-22 浏览次数: 1318

为切实做好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入学复试工作,确保选拔录取质量,根据教育部、安徽省教育厅威廉希尔官网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及《安徽建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办法》,经环能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讨论决定,制定以下招生复试实施细则。  

一、复试工作原则

科学选拔、公平公正、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客观评价、以人为本。

二、复试名单的确定

根据安徽建筑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相关要求,所有拟录取考生均须参加复试,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例一般不低于120%。对于合格生源不足120%的学科专业,按实际合格考生名单组织复试。对于招生计划较少、申请调剂生源充足的专业,经威廉希尔官网招生工作领导组批准后可适当扩大差额比例。环能学院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详见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院官网通知。

三、复试方式

受疫情影响,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采用网络复试的形式进行。届时将采用安徽建筑大学统一的在线面试平台“安徽建筑大学云考场”。具体复试操作规则参见威廉希尔官网:研究生院官网《安徽建筑大学网络远程复试<考生复试须知>》。

四、复试资格审核

考生线上报到时须将资格审核材料的电子版(原件拍照或清晰扫描件)按顺序编号并打包上传至考场平台。经学院审核后,若发现有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替考的考生,取消其复试资格。资格审查材料清单如下:

1)考生准考证和有效居民身份证原件;

2)应届生的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往届生的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

4)在境外获得学历证书的考生须提交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书》;

5)学习证明材料:大学学习成绩单、本科毕业论文、科研成果、大学英语等级考试成绩单等;

6)复试考生本人签字的《思想政治品德与学术诚信承诺书》。

五、复试考核方法

1.复试内容主要包括三部分:专业复试科目测试(满分50分)、综合素质面试(满分30分)、外语听力及口语考核(20分)三项。

鉴于本年度采用网络复试的形式,本年度专业复试科目测试采用面试的方式进行,由考生所在复试专家组成员为考生随机抽取试题,开卷口头回答(可以查阅纸质资料,不可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时间约为10分钟(含读题、审题时间);综合素质面试由考生所在复试专家组成员为考生随机抽取试题、以提问的方式对考生进行面试,时间约为7分钟;外语听力及口语考核由考生所在复试专家组成员随机提问进行测试,时间约为3分钟。每位考生的总复试时间约为20分钟。三项测试在同一复试组进行。专业复试科目测试和综合素质面试由复试专家组成员依据考生复试表现当场记名评分,每位考生的得分为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后,其余专家评分的平均分。

2.复试分组

组别

复试时间

市政、土木水利(城市给排水工程设计与系统优化)A

2021324

市政、土木水利(城市给排水工程设计与系统优化)B

2021324

暖通/土木水利(建筑环境与HVAC

2021324

环科/资源与环境组

2021324

3.复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

4.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必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且加试科目不得与初试科目、复试科目相同,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

加试采用面试的形式。加试每门课程满分为100分,每门课程得分达到60分为合格,不计入总得分。

六、 复试成绩与录取工作

(一)政策性加分

符合教育部加分政策规定的考生,其政策性加分计入初试成绩总分。

(二)综合成绩计算

1.考生综合成绩计算公式为:

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60%+复试成绩*40%

(三)录取办法

1.各专业按照综合成绩排序,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综合成绩相同的按初试成绩从高分到低分录取;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都相同时,按照专业复试科目成绩排序。

2. 有以下情况之一者,取消考生录取资格:

1)专业复试科目测试、综合素质面试成绩分别低于满分60%的考生。

2)思想政治理论加试、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考生的加试课程成绩分别低于满分60%的考生。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的考生。

4)复试期间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规定条件、复试违规违纪的考生。

5)有国家规定的其他不符合录取要求的考生。

3.复试结束后,拟录取考生将受到威廉希尔官网: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发送的“待录取”通知,考生须在通知规定时间内登陆“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调剂系统予以确认,超过规定时间,视为考生不同意接受威廉希尔官网:的拟录取,威廉希尔官网:将及时取消其被录取资格。“待录取”通知一经考生确认,不再更改。

七、复试纪律

1. 不得迟到、早退,复试过程中不得离开视频面试现场。

2. 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除面试设备以外的通讯设备和电子产品,请遵守威廉希尔官网其他在线面试相关纪律要求。

八、监督与申诉

复试现场由环能学院纪委全程参与监督,如有疑义,考生可向我院纪委致电。

监督及申诉电话:0551-63828123

九、其他

本办法由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负责解释,未尽事宜以研究生院发布的相关文件与细则为准。

安徽建筑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

2021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