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2021年)
发布时间: 2021-12-02 浏览次数: 473

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指南(2021年)

“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是由安徽省科技厅批准建设的省级重点实验室,依托安徽建筑大学,主体设置在安徽建筑大学北校区。实验室面向本省和区域建筑智能化、建筑节能、智慧城市的战略需求,针对智能建筑、智慧城市、建筑节能、建筑物联网和建筑大数据核心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展开研究;围绕理论突破,开展关键共性技术研究;选择某些高附加值产品进行转化应用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楼宇控制技术及应用”、“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公共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建筑舒适度理论及应用”、“智慧水务与智慧施工”。根据“开放、联合、流动、竞争”的运行机制,实验室鼓励相关学科的相互结合和集成,热忱欢迎和邀请各有关领域的省内外科研人员申请中心的开放课题,进行合作研究,共同推动我国智能建筑、建筑节能相关事业的发展。

 

一、本年度资助的领域如下:

1)新型建筑智能化系统平台技术

面向建筑智能化、建筑节能、建筑能耗监管系统平台的构建,研究云-边-端架构的建筑运维智能化平台构建框架、基于大数据的数据共享与协同计算模型,探索数字孪生驱动的建筑智能化平台系统技术;研究适用于建筑智能化实践的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问题的模型与方法,探索并研发适用智能建筑、建筑节能的工程技术。

2)公共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

研究基于个体差异和群体共性的建筑能效评估模型和控制过程;结合夏热冬冷地区的气候条件,针对人居、宜居、舒适性三种情况研究近零能耗、碳中和建筑技术评价标准、方法;研究夏热冬冷地区建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技术及路径;研究夏热冬冷地区超低能耗建筑中关键用能设备及门窗的高效节能技术。

3)智慧城市

面向城市噪声监测与定位,研究声源定位多源分离及识别方法、声学测温技术;研究基于DMA分区供水管网精细化管理技术与水质安全在线监测技术;研究基于供水管网水力模型和智能计算方法的相关漏损定位模型和定位技术;研究乡村集中供水在线监测技术,全面监测乡村饮用水的质量,研究乡村供水管理模式,全面助力乡村建设。

4)建筑舒适度

  利用生理反馈技术赋能智慧教学监控系统,研究轻量级可穿戴生理参数检测技术,实时监控智慧学习空间下学习者的生理状态;结合云资源空间,5G、物联网、AI,建筑节能等新技术,构建符合认知规律的智慧学习空间生态系统;建立建筑能耗监测与节能控制、建筑设备节能管理个性化解决方案。

 

二、项目的具体要求和规定

1、申请项目预期成果至少满足下面两个条件中的1条:1)发表SCI、EI收录期刊论文1篇;2)CSCD收录论文1篇、EI收录会议论文1篇或者EI收录会议论文2篇。

2、需要按年度提交项目进展技术报告。

3、项目的管理要求详见附件1《安徽建筑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申请书详见附件2。

 

 三、其它

1、申请的金额与执行年限:重点项目不超过4万元/项,执行期2年;一般项目不超过2万元/项,执行期2年。

2、申请人若已承担本实验室开放课题,需结题后才能再次申请。

3、申请截止时间:2021年12月31日截止。

4、将申请书通过电子邮件发送zyzhang@ahjzu.edu.cn,并打印一式三份(正反面打印),递交或邮寄至安徽省合肥市金寨南路856号安徽建筑大学北校区教学A楼407室,邮编:230022。联系人:王萍,电话:15256059086;张振亚,电话: 13956042582,0551-63513140


 

附件1:威廉希尔官网印发《安徽建筑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doc

附件2:开放课题申请书模板-重点实验室.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