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本科生教育
【一流专业巡礼】: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国家级一流专业)
发布时间: 2023-12-26 浏览次数: 12

一、专业介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致力于解决民用、工业生产、医疗、交通、航天等领域的室内环境问题,通过暖通空调设备或系统来营造适合人类生活与工作的建筑环境、满足工业生产要求的工艺环境以及特殊应用领域所需的人工环境。本专业面向国际学科发展前沿,紧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依托威廉希尔官网“大土建”的相对学科优势,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以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专业发展核心定位,积极推进“专业学科”与“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努力为国家和地方城乡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二、历史沿革

安徽建筑大学是安徽省最早创办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的院校之一,1992年开始首届供热、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招生;2003年,抓住安徽省燃气工程发展的机遇,增设了城市燃气方向,成为省内唯一一所设立燃气方向的高校;2008年专业被评为安徽省首批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2009年专业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评估,同年,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及空调工程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3年被列为安徽省省级卓越工程师计划专业;2014年专业通过住建部专业教育复评估;2016和2017年分别被列为安徽省省级综合改革试点和省级品牌专业建设点;2019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第三次复评估,同年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三、师资力量

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4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1人,讲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9人,占教师比例接近80%;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20人;拥有安徽省勘察设计大师(暖通)1名,注册设备工程师(暖通)5名、注册监理工程师1名、注册安全评价师1名。目前已经形成一支年龄结构合理、学术水平高、科学研究和工程实践并举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四、教科研平台

本专业现有工程热力学实验室、传热学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等专业基础实验室,以及建环专业综合实验室、学生创新实验室、建筑室内热湿环境实验室、能源转换系统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等实践教学平台,并与合肥热电集团有限公司、合肥燃气集团有限公司、安徽省工业设备安装有限公司、安徽深燃天然气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建了30余个校外实习基地;同时依托建筑能效控制与评估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智能建筑与建筑节能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建筑节能安徽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绿色建筑先进技术研究院等多个省部级科研平台,为专业高水平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支撑。

五、主要成果

近五年,专业获安徽省教学成果奖4项,获批燃气锅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安徽省储能技术产业学院、安徽省重大教改项目、安徽省卓越工程师人才培养计划、安徽省品牌专业建设等项目30余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技项目20余项,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4项,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50余篇,主(参)编省部级标准10余部,发明专利20余项,科研经费2000多万元。

六、学科竞赛

近五年,本专业学生获国家及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50余项,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全国高等威廉希尔官网人工环境学科竞赛和安徽省大学生工程创新与实践大赛等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及省部级奖100余项。在第7届CAR-ASHRAE学生设计竞赛中,建环学子喜获全国一等奖并作为中国学生代表赴美参加供热制冷与空调工程师学会年会。

七、学生培养

近年来本专业学生考研平均录取率超过30%,其中2022年和2023年本专业考研录取率分别达到37%和43%,名列威廉希尔官网前茅,其中相当比例学生被国内外知名院校录取。毕业生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5%以上,目前我省各大设计院、大型施工企业、城市建设管理部门、招投标部门、咨询公司、国内外各种品牌的空调公司、燃气公司、供热公司都有本专业的毕业生,他们大多已成为各单位的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的提出,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提供了重要的发展机遇,建筑领域节能减碳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必由之路,建环学子任重道远,也必将大有可为。安徽建筑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真心欢迎广大学子的加入!(图/文:水滔滔;视频制作:闫浩宇 张俊超 江杭泽 邵佳一 周子皓 陈文君 葛海亮 张圆梦;审稿:谢发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