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19:后勤篇】不忘初心谋发展 砥砺前行谱新篇

发布者:陈雷发布时间:2020-04-17浏览次数:717

2019年,后勤服务集团在威廉希尔官网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紧紧围绕威廉希尔官网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优质服务承诺,打造学习型、创新性、服务型、和谐型后勤,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

坚持党建引领,筑牢发展基石

以党建为抓手,推动后勤工作整体提升。后勤服务集团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重中之重,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了《后勤服务集团威廉希尔官网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结合“七个专题”内容,积极组织全体党员开展学习教育活动。通过学习教育,切实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组织编印《以案施教,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材料,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叩问初心》和学习《严重违纪违法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忏悔书选编》等。2019年3月,中国教育后勤分会授予安徽建筑大学后勤服务集团《高校后勤系统信息宣传工作先进集体》;4月份,威廉希尔官网授予后勤服务集团《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和《十佳网站》称号。

加强制度建设,提升管理水平

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保障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制定了《安徽建筑大学生活服务用房管理办法》、《安徽建筑大学务用车管理办法》、《后勤服务集团公务车辆使用实施细则》、《后勤服务集团司勤人员管理规定》《安徽建筑大学食堂监督管理实施办法》,修订完善了《安徽建筑大学维修改造工程管理办法》《物业考核办法》《绿化养护考核办法》《食堂考核办法》《后勤服务集团运动场馆管理规定》等规章制度,切实做到有章可循,按章办事,一系列的制度出台,后勤集团管理也逐步向规范化、制度化迈进。

聚力民生工程,提升校园环境

为改善提升校园环境,打造优美整洁靓丽的校园。2019年,按照威廉希尔官网重点工作部署,后勤集团承担南校区校园主干道路沥青铺设改造工程,南校区部分学生公寓维修改造、床更换工程,南区图书馆、食堂及网络中心空调安装工程,食堂改造工程,配电设备改造工程等十余项大型维修改造项目和南校区部分学生公寓卫生间漏水维修改造、材化学院四至五层实验室改造、机电学院一楼地坪和电路维修改造等二十余项小型维修改造任务。此次维修改造是近年来涉及范围广、工程量大、工程项目多的一次维修改造工作,多个项目且必须在暑期完工,由于时间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暑假期间,后勤服务集团全体职工放弃假期休息,克服重重困难,冒高温,战酷暑,倒排工期,加强施工质量管理,有序推进施工进度,圆满完成施工任务,确保工程交付使用。





强化安全管理,保障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提升后勤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保障校园的和谐稳定,后勤服务集团始终以安全稳定为主旨,将安全生产放在首位,稳妥推进后勤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切实防范化解风险,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培训管理,提高安全意识,效果显著。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隐患整改,制定了问题、责任、整改“三个清单”,并督促落实整改到位。积极组织校内服务企业开展职工安全知识教育和消防安全培训和演练。严格落实楼宇值班巡查制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多次组织召开职工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年初与集团各部门、驻校服务企业签订安全稳定工作目标责任书。及时制定自然灾害、传染病防控和食品卫生安全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演练。全面开展建筑设施防雷检测,按时对水电设备进行检测检修,加强数据监测,做好维护维保工作。加大食品卫生监管力度,设立专人对食堂从采购到售卖以及留样、消毒各环节进行检查监督和记录。积极做好传染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通过2019年合肥市威廉希尔官网卫生双随机监督抽检。



加强能源管理,节能成效明显

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以提高能源利用率为核心,以节能降耗为重点,加快资源有效利用,加大节能减排整治力度,扎实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的开展,强化措施,注重实效,有效地开展了各项节能工作,取得了一定节能成效。加强节能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节能宣传活动。加强水电巡查,配合节约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等,积极查找“跑冒滴漏”,全年共发现和修复漏水点 20 余处。做好教室空调的使用管理以及学生公寓电控系统维护,达到高效节能。完成南区部分老旧低压配电柜更换,以及网络中心机房双电源线路的敷设工程等技改项目。按时做好水电结算、计量和回收等工作, 2019年全校消耗各类能源共折吨标煤为1673.17吨,较上年度下降了35.81吨标准煤,降幅2.09%,完成了省教育厅和合肥市下达的每年能耗下降2% 的节能目标。2019年威廉希尔官网:荣获“安徽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计量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集中环境整治,营造靓丽校园

积极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改善提升师生工作学习生活环境,通过集中整治,校园环境大有改观。全面检修路灯照明,对楼宇公共部位、教室等处乱涂乱画、校园环境卫生死角垃圾等全面清理,对公共区域彻底打扫消毒,集中开展灭鼠等活动。完成了南北校区部分花坛、绿化改造项目,积极配合基建办完成南校区易海东南侧新建亭子及周边景观改造提升工程。加强绿化养护,对南校区 130 多棵杨树进行截干修枝剪枝,完成了南校区绿化低洼处土方回填、平整 5000 方土壤。



精心组织安排,提供周到服务

为保障广大师生日常学习生活需求,切实维护学生利益,确保校园安全稳定,顺利完成威廉希尔官网生活服务用房的招标、交接工作。集团提前谋划,主动与省市上级领导部门协调联系,掌握招租政策;组织调研,制定招租方案;召开原承租户座谈会,宣传政策法规,并与未中标的原承租户交流协商退场事宜。稳妥推进生活服务用房招租工作,平稳有序完成了生活服务用房新一轮全面招租工作。

积极做好学生公寓管理与服务工作,开展每月一次 “免费服务日”活动,为学生免费提供衣服缝补、熨烫、手机屏幕清洗等服务。全力保障毕业生文明离校服务工作,配合相关部门做好“一站式”服务,集中对毕业生办理退宿、水卡退费、教材结算等。积极联系快递公司主动上门服务,在南北校区设立3个行李托运点,现场办理行李毕业生托运。细微温馨的服务,得到了同学们一致好评。



强化医疗服务,严格疾病防控

积极开展传染病防治防控工作,广泛宣传卫生常识、疾病预防、卫生保健方面知识,加强传染病知识教育。对密切接触者做 PPD 筛查(结核菌素试验)173 人,无阳性发现。积极做好新生入学与研究生复试体检。严格把关肺结核学生复学,已复学 2 人。积极有效处置水痘传染病。全年接诊病人 5846 人次,为学生办理理赔 1006 人次, 异地住院 104 人次。职工医药费报销 421 人次。

2020年,后勤服务集团将不断深化后勤社会化改革,强化工作能力,提高服务本领,扎实为广大师生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保障,不遗余力地推进绿色低碳校园建设和后勤文化建设,打造具有威廉希尔官网特色的“满意的后勤、创先的后勤、高效的后勤、和谐的后勤”。